Friday, June 12, 2015

左岸:我們之間,一條愛的河流

左岸:我們之間,一條愛的河流
作者: 江國香織 
原文作者:Kaori Ekuni
譯者:陳系美
出版社:方智 
出版日期:2010/08/31
語言:繁體中文

很特別的一種寫法,看起來我是得將右岸也找出來看。兩個人各自寫就一本書,男女主角的生命歷程分開來細看,然後在各自的書裡看到一些交錯的痕跡。多像我們自己的生命故事,每個人都是自己生命裡的主角。

江國香織執筆的《左岸》由茉莉這個女性觀點發聲,辻仁成的《右岸》則從阿九的男性角度敘事,茉莉與阿九在愛的長河兩岸,時而相遇,時而分離。媒體盛讚:這是江國香織至今最亮眼的傑作!

我們之間,有一條名為人生的河流過。

人生是戀愛的敵人,這裡有時間流過,還有別人在。

在福岡長大的茉莉,是個有點倔強、喜歡唱歌跳舞、備受家人呵護的女孩,卻在十歲那年失去了最愛的哥哥,從此人生產生巨大變化。十七歲時,毅然決然地與初戀男友私奔到東京。她跳起舞來奔放不羈,卻也總是渴求安全感,因此一旦墜入情網,總是愛得義無反顧。歷經私奔、返鄉、結婚生女、失去伴侶、前往法國……等人生重大階段,茉莉在人生這條長河中載浮載沉,究竟會在哪裡、哪個人身邊停泊?

──每當四目相交,他就微微一笑。猶如在說:「我在這裡,一直看著妳喲。」眼神裡帶著沉穩的愛憐,看得茉莉都快融化了。

──幸福和不幸,兩者都同樣可怕。

──茉莉期待的並非什麼特別的事。她只是希望被愛,被瞭解,被信任,被珍惜,她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事。因為小時候,哥哥和阿九都是這樣對她的。


──茉莉喘著氣,輕輕撥開黏在阿九額頭的頭髮。恐懼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平靜的心情,終於能夠面對眼前這個人不是少年阿九,而是十九歲的阿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