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1, 2015

愛琳娜


電影的slogan「不要忘記,再廢的人生,也要奮力開出一朵花。」

以前我們被教育的真的就是這樣努力、奮力在自己的生命裡開出一朵美麗的花。但不知道何時台灣的社會瀰漫的氣氛是那種奇怪的奢華,希望是天上掉下來的財富,卻不是自己認真奮鬥的果實。而這樣兢兢業業生活的態度,好像一下子變成落伍,這樣的人就成了所謂的『人生失敗組』、『魯蛇』…婚姻不是為了尋覓一份相互扶持的親蜜伴侶,卻是以高富帥為最高標準,躍上枝頭變鳳凰才是成功的人生…

導演林靖傑選擇從勞工出發,從最基礎的追求幸福概念出發,以女主角陳怡蓉為中心,然後環繞著愛琳家族成員(老爸龍劭華,及戴立忍、柯叔元、黃鐙輝三位兄長),再到她愛的莫子儀及愛她的莊凱勛,六個男人各有所思,亦各有所失。從奮鬥到憤怒,從掙扎到抗爭,生命的絕望與出口,看似極其平凡通俗的紅塵小調,卻看到了這幾年的台灣生活的影子。

主角陳愛琳,名字從「女兒是爸爸前世的愛人」而來。


35歲的她出身底層家庭,做過許許多多的工作,因緣際會學會小提琴,於是奮力向上,立志嫁到好人家,不僅希望找到愛情,還想望從此階級翻身,讓一家人雞犬升天。但生活總不能像童話一般,王子就這樣找到你;甚至連維持平盤都那樣不可能,不知不覺中一個不小心就是向下流動了。翻身夢碎,父親病重昏迷,發現生活裡好多人都這樣被壓迫地活著,挫敗的人生,疲軟的經濟,困頓的腳步,都如無所不在的地心引力,緊緊吸繫著這群凡大俗子想飛的心,才展翅,就墜地,大家都是在紅塵俗世中翻滾著。於是,她以琴身為盾、弓為劍,化身蒙面小提琴女俠,從捷運車廂到抗爭現場,出沒在都市各個角落快閃演出,證明自己的價值,同時為弱勢民眾讚聲。是以凸出的造型,完成她的驚世之夢。

有人說國片俗,林靖傑就用著這麼俗豔的一隻彩筆,細細描繪出台灣人的真性情,真硬氣。就是『台』,套句黃哲斌說的,《愛琳娜》拍出另一種「台味電影」的語彙,證明沒有豬哥亮、沒有鐵獅玉玲瓏,也可以很台很好笑。我們很台,卻也可以有大家以為很典雅的小提琴,人沒那樣的高貴卑賤,可以抬頭挺胸的活著,面對問題也就這樣勇敢向前,生活是那樣困難,人生被看小,但我們還是有台灣人的『氣』。而那正是《愛琳娜》最後以高雄氣爆前的街景,要把全片獻給高雄的動人豪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