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3, 2015

關於人生,我確實知道

關於人生,我確實知道......:歐普拉的生命智慧What I Know for Sure
作者: 歐普拉.溫弗蕾 
原文作者:Oprah G. Winfrey
譯者:沈維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5/04/27
語言:繁體中文

我一路掙扎,走過、哭過、逃避過,繞了一圈又回到原點,才開始與自己和解,開始懂得笑看一切……然後,此刻,我確實知道的是,隨我走過這趟旅程的你,將會擁有無與倫比的發現,因為你發現的,會是自己。──歐普拉

──
從一個黑人貧戶成為媒體天后,
改變美國人的閱讀方式,
節目在145個國家放映,觀眾難以計數,
連哈佛、史丹佛等多所常春藤名校都爭相請她對畢業生演講,
更重要的是,她推動的慈善事業遍及全球,

她說──
人生沒有所謂的失敗,挫折只是生命要你轉個方向。
別一心只想登上高峰,卻忽略了有山可以爬,就值得感謝。
不要輕視,而要鼓舞;不要心存破壞,而要重建破碎;不要引人誤入歧途,而要照亮前方的路。

生命沒有絕對的公平,也不是努力就一定會成功。但這就是人生,你可以端坐然後不斷抱怨地過日子,也可以尋找自己可以走的方向,然後享受它。人生的成就不是用金錢名利來衡量,只有你心裡知道的成功、快樂,然後在每個片刻都覺得你對得起自己的人生,那就是一段很有意義的人生過程了。

她當然也可以抱怨自己的人生然後停滯,畢竟那也不是多漂亮的開始,還有那樣多的挫折,但走過、哭過、逃避過,繞了一圈又回到原點,才開始與自己和解,開始懂得笑看一切。是有些人含著金湯匙出生,但這樣人的生命卻沒那樣多少人羨慕,生命的力度就是少了那樣一點點,也許就像我們看以前的貴族們,有些風光的外在,但歷史走過,他們也就這樣消逝於時光之中。


關於人生,你永遠都是得自己去建構你自己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