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9, 2015

地下社會Underground


有一種最忠貞的愛情,叫做革命。 有一場最無望的革命,叫做愛情。

20年前的電影,是有些荒謬,但歷史上有多少的戰爭和革命原本就是個荒謬的事。

橫跨了50多年的歷史時間,在相同的一片土地上卻還是在打仗。1941年為了反抗納粹、法西斯而奮戰。而時光荏苒,那一群因為戰爭迫害緣因躲到地下的人們,20年歲月走過,還以為自己心目中的聖戰還在進行著,所以不得不躲在這個地窖裡加緊為「革命」製造武器。只是當某天因為一場混亂,他們離開了地下社會,另一場戰爭卻又持續著,感覺上就是這一路的戰爭確實也沒停過,只是自己當初的祖國『南斯拉夫』就這樣不見了。

生命是個怎樣的荒謬呢?那一場戰爭有比較神聖嗎?而那群人生產的武器實際上是從豪宅後院整批運往國外,為馬可賺進大把大把的鈔票。

時序到了1995年,南斯拉夫再一次陷入內亂之中,舊日的恩怨情仇也到了該了結的時候,這群在地下生活的人們都難免於悲劇的結尾。


本片是南斯拉夫名導艾米爾庫斯杜力卡(Emir Kusturica)的經典作品之一,獲得當年坎城影展金棕櫚大獎,以魔幻超現實的畫面情節、黑色的敘事方式與角色的荒誕無稽,狠狠諷刺了政治至上及英雄崇拜,把人性的黑暗面挖苦了一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