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8, 2015

兩天一夜Two Days One Night


本片為比利時導演尚皮耶達頓及盧達頓兄弟執導的作品,由法國女星瑪莉詠柯蒂亞主演。

《兩天一夜》是一部探討工人處境的電影,珊德拉在罹患憂鬱症後,公司的老闆打算將她解雇,並用1000歐元的獎金說服其他同事投下贊成珊德拉離職一票。但生活裡也有她該面對的,沒有這份工作,就得領救濟金,家裡的房貸也許就會有問題,所以再爭取第二次投票的機會後,她必須利用週末的時間,一一去說服她的同事們幫助她,其中不乏與她非常要好的朋友。

整部影片女主角為保住飯碗,必需挨家挨戶,登門拜訪,不斷重覆她的須求,但也因為實地拜訪,她也面對每個同事的家庭狀況,一種類紀錄片的寫實氛圍,從中掃瞄了工人生活實況與困境。

就這樣看到資方操作,就是因為勞方衣食有慮,資方才能誘之以利,人性本色面臨義利之擇,才會展現無遺,不然其實就一件事,就這樣不斷述說自己的立場,卻又將力量呈現。

資方要發獎金,不管是盈餘分紅,或者是激勵士氣,與她是否留任,根本就是兩件事,硬被資方綁在一起,硬要勞工揀邊站,看似符合民主程序,確是借刀殺人的狠招。雇主不仁,以勞工為芻狗,受挑撥利用的勞工只看到眼前的紅利,誰理會資方的算計?這正是勞資對抗的曖昧詭譎所在。也是一直以來的操作行為,工人沒有對自己工作的覺知,就會成為操作的工具,你甚至沒有能力去談判薪資、福利,這也就是台灣薪資可以這樣20多年來沒進展甚至後退的原因。


但真正了解了,也面對了,生命裡沒辦法處處盡如人意,但畢竟也獲得一些支持,在這過程裡當然有許多掙扎,總覺得是自己挑起了衝突,但在結果底定,回頭看這過程,對於生活裡的一切更加釋懷,當然對他的憂鬱症病情也有幫助,放了自己一馬,就是重生的開始。也知道不要再成為資方操作的棋子,不接受另一約聘人員的工作。那過程裡她了解了,有這樣的開始,自己接受這份工作也不會安心,這樣的惡夢只會不斷上演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