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7, 2015

行者The Walkers


好特別的一部記錄片,若不是因為網路上一些朋友的推薦,看著海報我想那該是某個日本電影而錯過了。沒想到這2個半小時一直讓我感覺那美麗,那尋找舞蹈作品精神秘境場景,加上舞者的演繹,那真的是精采又富詩意的記錄片,而且我真的這時候才知道了無垢以及林麗珍老師。

10年孕育出這樣一部記錄片。《行者[2014]》自2004年起,記錄無垢舞蹈劇場藝術總監林麗珍,透過她的日常,提煉出舞蹈的最初原點。從生活中的動與靜,任何題材都可能是舞蹈的靈感,林老師說著就這些生活裡的一切就用不完了。沒有題材也就是你沒用心觀察。在經過回歸家庭生活的那些年的潛沉、卻沒有真的停止,生命裡走過的痕跡不斷在腦袋裡翻轉著,《醮》,那是他童年的記憶,以基隆中元節的民俗祭典為引子,幽幽喚起自渡海以來的奮鬥、爭奪、撫慰、殘酷與悼念,隱藏對這片土地的深厚感情;《花神祭》則吟詠自然,帶出天地日月、山川花草蟲獸的變遷,轉化進人身的微型宇宙,是宛若恆河長流的自然史詩;《觀》以鷹族在時空邊境的寓言故事,完成「天、地、人三部曲」的終章。再再都是生命裡的元素,我們接觸得到的內容。

這電影也紀錄無垢於台北、香港、北京、法國、西班牙等各大藝術節演出的珍貴畫面,同時也真實紀錄了一個精湛舞作背後,所經過的各種辛苦:不論是舞者的挑選訓練、對道具的累積與感情、對團員心靈與身體展現的一致性等等。透過如詩般的影像,展現林麗珍純粹的創作意念、對自身生命的反思、與對天地人生的敬意。一幕幕強烈對照著台灣現下對於土地與人之間,情感的快速流失,也共同思考人類存在的目的與生命的意義。

裡頭有很多令人感動的片段,無論是老師跟團長的情感,老師面對舞者的教導,她比他們更在乎他們的身體,所有舞蹈的姿態不是強做出來的,是要用心底出發來表現,了解自己的身體,順著身體節奏去表現出來,我相信這個過程絕對不可能快,面對自己也有一段時間覺得很殘忍,但你絕對更了解自己。這電影裡很多都是生命功課啊!


片中部份採用台灣少見的Dance Film拍攝,拍攝團隊費盡心思上天下海,尋找出台灣符合無垢舞蹈作品精神的美麗祕境之地,讓舞作中的角色,如神靈顯現般出現在這些秘境中,如神話、如寓言。而這樣的呈現,也讓舞蹈作品的呈現、跳脫出劇場的黑盒子,在自然景緻裡活了過來。透過這影像史詩,生命的動能從土地與文化中竄出,在舞者的身體中流轉傳遞,將文字無法言述的畫面意象,透過手足身心,顯影於獨立凝結的時空當中。每個畫面都可以是個令人屏息的美麗圖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