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5, 2015

薩爾加多的凝視The Salt of the Earth

萬頭鑽動的巴西礦坑、蒼翠蓊鬱的印尼叢林、東西伯利亞海北方的荒涼小島;每張相片都充滿力量,讓人沒辦法忽略它的存在。

電影說的是這個足跡遍佈全球,四十年來從未停下腳步,巴西紀實攝影大師塞巴斯提安薩爾加多,在一張張照片中,所凝視的不只是人煙罕至的世外奇景,也是活在貧窮、疾病與剝削之下的芸芸眾生百態。

很簡單的心情看這影片,該就市欣賞這些讓人驚豔的相片,但不知道就覺得少了些什麼?看起來這對夫妻確實很有眼光選擇主題,也看到了人文觀懷的某些相片,但好像還是太歌功頌德了一些。攝影家也許不需要背負拯救世界、解決社會紛爭的十字架,但看著他們夫妻倆討論的企劃案,該不單純的就是透過鏡頭反映社會現象,我想那樣出生入死,花上好幾年的時間,該是要表達人完的觀懷,引起社會的注目,希望讓這社會有些不同。但那樣的人文關懷好像是記錄片導演自己說的,沒能看到對於問題的深層思考。走出戲院,我們印象最深的可能仍是薩爾加多高超的攝影作品,但對於他「非常關心」的人究竟發生了什麼問題,事實的核心究竟是什麼樣貌,依舊顯得模棱兩可。因為最終,溫德斯只讓這部影片拍下他個人的孺慕之情,以及徒留薩爾加多在鏡頭前自說自話。

資深影評人史考特(A.O. Scott)對於這部紀錄片的評論所言:「正因為薩爾加多的照片為我們揭開了一些殘酷且不忍卒睹的事實,面對這些影像,我們更加需要一個更為深入、更費力氣的批判視野。」

畫面真的很美,相片也真的很有power,主題看起來也很正確,只是沒有更深入的觀點去支持這偉大攝影師之偉大的內涵。裡頭有一段海灣戰爭(Gulf War)之後,拍攝被伊拉克放火點燃的科威特油井與辛勞滅火的美國人,焦點好像就是那些消防隊員,那樣的辛勞,深入這樣的危險之地,但這場火背後的美國-中東政治利益肇因,消散在他絢麗的照片中一般。這裡頭的因果,這樣的呈現手法,是很容易模糊故事的全貌的。

整部影片真的是導演對攝影師致敬的意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