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6, 2015

耶路撒冷的移居者

耶路撒冷的移居者:一段在衝突中探求接納,在絕望中發現希望的異鄉生活告白
The Unlikely Settler
作者: 利皮卡.佩拉漢 
原文作者:LIPIKA PELHAM
譯者:曾志傑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5/05/02
語言:繁體中文

整本書就是作者的移居生活實錄,只是地點到了耶路撒冷,一塊特殊的土地,加上他自己孟加拉的故鄉背景,很多以色列跟巴勒斯坦的紛爭,會讓她想起孟加拉經歷過的分離。在熱情與孤寂、離散與聚合間,探詢家與身分之意義,無論先後,流浪者的故事皆已深植土壤,在這塊土地上盤根錯節地展開。

「這世上沒有人能永遠獨占一片土地。重點在於尊重,只要不去破壞房子、歷史遺跡、清真寺、教堂等種種先人遺產,只要不去褻瀆這些山坡上的回憶,我覺得妳跟我都有權待在這裡。」當時她覺得入住巴勒斯坦人原本的房子有種侵佔的意味,而一個朋友說了這樣一段話。


在這樣充滿二分法的世界,而她一個南亞的移民,丈夫是個猶太人。原本在英國生活裡就有不同文化的衝突了。而移居以色列,搬進耶路撒冷──一個蘊含豐富文化、備受爭議的神聖之地。面臨新環境的衝擊,兩人婚姻一度岌岌可危。陷入矛盾難解「以巴衝突」中的佩拉漢,從個人經驗出發,在婚姻生活的軸線上,進而觀看周遭,體認當地人們的對立與仇恨、矛盾與誤解;記錄下文化之衝突,生活之齟齬。失根的靈魂試圖找到歸屬,在內心世界與外在環境交互激盪中,儘管模糊,仍試圖在這座繁複的城市裡勾勒出和解與希望之圖像。

除卻這塊土地人民的矛盾,在她的家庭生活裡,我必須說我好喜歡她的女兒,看到成長的痕跡,看到小孩子的純真,沒能理解世界怎就這樣一分為二,還這樣絕對。對於他們的婚姻,看得到愛情、吸引力,卻好像少了一份寬容,包容,體貼。至於那海關的許多無理行為,也許我並不一定會碰到,但我還是覺得這國家沒把人當人,在這個點上我真的一點都沒辦法喜歡以色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