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9, 2015

暗黑冠軍路Foxcatcher


根據杜邦集團繼承人John E. du Pont生平改編,「Foxcatcher」是他在賓夕法尼亞州創立的一個拳擊訓練基地的名字。他最終被專家判定是妄想型精神分裂症患者,被判服刑30年。

該說因為我沒知道這段故事,不然我該沒辦法看這一部電影。不知道這樣的悲劇就已經讓我整個心是揪著看完這電影了,若知道的話我可能會更緊張,心臟該會受不了。整個兩個小時多的時間裡,那種陰沉的氣氛不斷壓著身為觀眾的我們。三個主角的互動那些張力就是充滿著緊張,隨時都有可能某人情緒爆開來,不知道會是怎樣的衝突。

其實我是有些害怕不知道怎樣控制情緒的人,對於主角那種怪怪的樣子,從頭開始我就沒辦法喜歡他。當然深究這整個人格養成,身在富豪之家,卻什麼都只能用錢收買,連童年玩伴都是母親給錢請他跟他玩。一直渴望母親的觀看眼神卻一輩子不可得,確實很難接受Dave這樣過正常生活,還不那樣理會他要求的人。他不能懂這樣的正常生活,但卻會有情感受挫的感情,造成這樣悲劇的發生。只是就像他自己面對審問時也說不出個槍殺的理由,就一個情緒走不過去吧!

另外馬克舒茲身為1984奧運金牌得主,如今卻隱匿在威斯康辛州,經濟拮据。這在前面的部份你都看不到身為金牌得主的氣勢。另一個沒自信的人,他受邀搬到富有繼承人約翰杜邦別墅豪宅,成立一支摔角隊伍,為1988年的漢城奧運受訓。舒茲把握這個機會,渴望走出在哥哥戴夫盛名的陰影下,後者是備受尊崇的摔角教練,也是奧運金牌得主。卻因為沒有足夠的自信,面對杜邦先生的陰晴個性,卻更失掉了自己。

杜邦為一群摔角手打造出狐狸捕手獵場,提供浩大的財力資源及最先進的訓練設施,並自任為總教練,憧憬著能贏得同業的尊重及他嚴厲母親的認可。

馬克與杜邦之間的頻繁互動,使馬克開始把這名贊助者視為父親形象,不過杜邦的個性陰晴不定,偏好心理戰,使馬克的自尊更加動搖,因而影響到他在比賽時的表現。杜邦的目標轉到戴夫身上,戴夫擁有他和馬克都缺乏的權威和自信。然而,這三人卻逐漸被推向無人能預見的悲劇。


唯一看清這局勢的只有Dave,但也許他也太自信才會繼續留在那裡,卻是沒想到他不可能改變杜邦的狀態,悲劇地賠上了自己的生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