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6, 2015

最後的情人:莒哈絲海岸

最後的情人:莒哈絲海岸
作者: 鍾文音
出版社:大田
出版日期:2015/02/12
語言:繁體中文

我怎樣都說不上是個莒哈絲迷,認識她竟然先是電影才是她的書,卻其實也沒看過幾本,不過對於這些地點我倒是很有興趣,但不同的是我可能就純粹的旅人。但就有人可以這樣從一九九三年至二O一四年一路追尋。從西貢,河內,巴黎,特魯維爾,印度,廣島……而且那不只是走過,那得對所有作品很有感情,才能真正體驗莒哈絲的情感。而這就是20多年來的追尋。


鍾文音走河內舊城,和越南人有幾分相似的她,常被誤認為當地人,她來到莒哈絲《情人》的原創地,法式殖民風情找尋小說家創作的感知。越南人的人生多在街上發生,穿過每一條永遠都是熱騰騰的街食,每一條人行道上都會有人招攬買東西,嗑瓜子,蹲功,街上小桌,流動小販,這裡是光明又灼熱之地,莒哈絲3歲到7歲的童年在此發生,河內是莒哈絲最初的世界。

鍾文音遊蕩湄公河,越南旅店有很多窗是「假的」,畫上去的。但莒哈絲的中國情人,隨著河流來,也隨著河流走,愛情發生在湄公河,愛情消失在西貢河。透過鍾文音的腳步,踏入了一個城市,一座花園,一幢房子,一條河流,一間房間……

這一趟旅行走了二十年,鍾文音最著魔與依戀的生命之旅,她寫作,她愛情,她走向莒哈絲出生,烈性創作,成名風光之地,歷經波濤洶湧,也義無反顧,成為台灣最完整一本收錄莒哈絲與自己的連結之書。

鍾文音寫給莒哈絲的一封文學情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