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5, 2015

西方憑什麼:五萬年人類大歷史,破解中國落後之謎

西方憑什麼:五萬年人類大歷史,破解中國落後之謎
Why the West Rules—For Now
作者: 伊安˙摩里士
原文作者:Ian Morris
譯者:潘勛,楊明暐,諶悠文,侯秀琴
出版社:雅言文化
出版日期:2015/03/02
語言:繁體中文

「西方憑什麼」,好像我們也問過這樣的問題。我本身倒沒有非要一個答案不行,而且我對於中國成為第一強國好像也沒有期待,歷史讀得愈多,覺得第一真的那樣重要嗎?不過對西方人來說,面對強國的崛起,對他們是有些震撼,開始一堆認識探討強國歷史的書籍,這也許也是其中之一吧!

前人回答「西方憑什麼」,往往只專注近世,只看文藝復興以後,本書卻堅持從遠古開始,上古、中古一直寫到二十一世紀。是全球史,也是以中國史為對 照的西方史,更是以西方史為對照的中國史。一路東西對照:

  尼安德塔人    vs 北京人
  埃及法老拉美西斯 vs 商王武丁
  羅馬帝國     vs 秦漢一統
  拜占庭淫后狄奧多拉vs 武則天
  葡萄牙恩里克王子 vs 明英宗
  宗教戰爭     vs 明末民變
  科學革命     vs 清代考證學
  《環遊世界八十天》vs 《浮生六記》

閱讀這書的過程還蠻有趣的,一路這樣從人類的起源談起,也幫我們將東西方的歷史拉在一起,讓我們知道相同時間點裡的歷史事件,無論我們熟悉的是東方的歷史or西方的那一段,就這可以連接起來,看看同樣時間裡的東西方,整個社會文明走到那裡了!另一個趣味點是,我們從小到大讀的歷史,然後看著一個外國人來解讀,一方面走過這整個歷史,另一方面也從他們的觀點去看我們以為熟悉的過去,某些我們忘記去深思的歷史,曾經教科書上就這樣簡單寫下的結論,也許有著更多的涵義呢!

區區五百頁篇幅,卻將中西大事一網打盡,旁徵博引,材料遍及埃及王室文書、中國古籍,還有最新科技的粒腺體DNA分析、南極冰帽底下的古氣候資料。故事精彩,論述亦往往出人意表。

書開頭是一隻狗,原本是慈禧太后的狗,1860年英軍攻進圓明園,把牠帶回倫敦,獻給維多利亞女王,取名「戰利品」。

作者於是問出第一個問題:為什麼鴉片戰爭結果是維多利亞女王賺到一隻愛犬, 而不是她丈夫亞伯特被押去北京做人質?

一個問題導向更多問題:西方征服新大陸靠的是「槍炮、病菌與鋼鐵」,槍炮、鋼鐵都源自中國,中國亦不缺病菌,為什麼征服新大陸的卻是西方?鄭和航海技術大大勝過哥倫布,為何沒橫越太平洋?為什麼工業革命在英國發韌?

簡單問一句就是:西方憑什麼主宰世界?

嚴肅史家往往認為歷史 變數太多,不可能有法則可言。作者卻力排眾議,指出只要視野夠廣,上溯史前萬年,就會辨識出諸多歷史法則。本書綿密的中西對照,揭露東西歷史大勢 其實驚人雷同,因為都遵循同樣的歷史法則:

地理決定發展,卻不決定未來。發展會改變地理的意義,一時劣勢另一時可能變優勢。

從埃及文明,到羅馬崛起,到英國締造海洋帝國,到中國變世界工廠,都是後發優勢的範例。

  社會向上發展,一定會埋下阻礙發展的禍因。
  發展遇到阻礙,不可能一直原地踏步。不突破,就是衰退或崩潰。
  核心衰退,就淪為邊陲。邊陲發現後發優勢,就躍升為核心。


我沒有那樣大的歷史觀,也沒想要去了解整個世界的未來,但廣泛閱讀各式思考方式,了解曾經的過往,有更多就是讓自己不容易受一種觀點所蒙蔽,被太多似是而非的說法所欺騙,少了追求真相的態度罷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