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4, 2015

順遊土溝、菁寮

 
土溝這三年來我也算常常路過,走路的時間居多,不知不覺中也就把巷弄間走過多次,又是那種可以找到個小角落歇息發呆,隨意混個一些時間的小地方,一個又被我畫為自己”地盤”的點。
 
離開那白河後壁交界處,我直接往竹仔腳方向騎去,只是想去看看侯老師的家、看看那『水牛』,看看『陶淵明』…。當然繼續我知道我會來到那個稻田裡的小天地,看看那滿園綠意,歇腳享受這樣熱天裡的微涼,然後再去找安妮喝杯咖啡,當然也得陪安妮的兩個小朋友聊聊,欣賞他們的塗鴉作品。然後在再回到鄉情客廳還車,下一次有空還是又會來土溝走走。
 
離開土溝是準備往鹽水那方向前進,最後接台19線到學甲賞花,那我下一站要到那裡呢?看到個菁寮,好像也好久沒進去了,那就轉個彎進來散散步。
 
先到菁寮國小看看那些日治時代的建築,走過去天主堂晃晃,總覺得這位在田野間的『大』建築真的很微妙,不過現在該是參觀的人太多,是有限制開放的時間。還好我在好早以前就來過這裡,可以慢慢看這大建築師的海外作品,體會這鄉野間的大建築的美妙。
 
然後就小巷亂亂走,那些老人家都在家裡面,看到這些老伯伯,也是習慣性地就打招呼,還好他們也習慣接受這些陌生人,回禮也很自然,就好像在我們村子裡一般。
 
觀光熱潮過後才是真正的生活,無論土溝還是菁寮,我想最重要的是在地人自己心情的轉變,這裡本來就是生活的地方,不是為了觀光客存在而過日子,但打開另一個視野,就是更自在面對所有來來去去的人,接受生活裡的更多樣貌,卻不忘卻自己過生活的態度。這裡有自己本來的樣貌,體會自己不同的特點,就不容易為了取悅他人隨意改變,弄得失掉了自己。這是我對這些農村社區的期望,不要讓那些白癡政客主導你的生活,做自己生活的主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