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2, 2015

馬蘭,台東糖廠、馬蘭天主堂

 
那天吃過卑南豬血湯後覺得該去為『布拉開門』湊個人氣。所以我們就這樣來到這裡,原來這在馬蘭車站附近。台東市因為車站轉移而不斷向外延伸,整體的界線沒有在自己腦海更新,這幾年台東市都走得有些混亂。這兩次開車、走路、搭車,我終於有畫上一個比較好的地圖了。
  
布拉在台東糖廠建立了自己的舞團,我參加228的開門,該也是來湊個熱鬧,好多人用各種瓶罐排隊,來不及排隊看他們演出,就趁這機會去看看排練場的狀況。看到一個人勇敢作夢,而整個社會都努力來幫他的景像。雖然這條路還很長,但看到這樣的正向力量,還是讓人覺得生命很溫暖。
 
台東糖廠建於1913年,日治時代隸屬台東製糖株式會社,1943年歸併於明治製糖株式會社,1946年由國民政府接管,改稱台糖公司台東糖廠。1957年附設鳳梨工廠,奠定東部鳳梨事業之基礎。1996年因環境之變遷而停閉,為台東縣現存最大工業遺址。
  
台東製糖於2004年奉公司同意,核定發展定位為「文化創意產業園區」,2006年獲文化部(前文建會)協助辦理「製糖產業文化資產再生計畫」。2011年積極規劃將廠區轉型為台東文化藝術場域,結合當地藝術與人文特色,落實發展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的目標。不過相較都蘭糖廠這幾年展現的活力,這裡看起來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隔天從成功回到市區前又決定給自己去拜訪馬蘭天主堂。這個地方在古時後可說是阿美族的大本營,又俗稱馬蘭社。所以馬蘭這個地名是漢人先民以原住民話語念法直接發展出的名詞。
  
馬蘭天主堂在台東可說是歷史悠久的教堂之一,由日式建築的外觀看來.就可判斷它的確創立很久了,因為就連全台灣也鮮少有幾間教堂的建築主體,還是延用日式建築,屋頂結構也全是貨真價實的台灣檜木所製成的。
  
那天進來也許假日禮拜剛過,是還看到許多信眾在,不過禮拜堂已經鎖上了,我也只能看看外觀的部份。不過看到主持的神父名單,那裡又看到一些白冷會的神父,一些海岸山脈的瑞士人留下的足跡。
  
現在的主事者是魏主安神父,有些特別的他是第九任跟現在的第十一任。一九六三年在瑞士白冷會的徵召下,遠渡重洋到台東傳教,抵台第一件事就是學台語,他還為融合在地文化,又學了阿美、布農、卑南族等原住民語,教友不分原、漢或外省人。

一九七三年,他因身體不適赴宜蘭羅東聖母醫院就診,結果被診斷出罹患淋巴腺癌,院方建議回瑞士探視親友及休養。他努力禱告三個月後竟健康,他說「這是基督的神蹟,告訴我繼續為後山服務」。


魏神父曾在二○○二年奉調回瑞士擔任白冷會的諮詢顧問,因教友不捨道別,魏神父允諾「任期屆滿一定會回台東」,並用流利的台語說,「我死了也要做台東鬼!」也是教友的原住民委員會阿美族族群委員陳威華開心的說,「還好他們不用去瑞士看神父,神父就真的回來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