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2, 2015

進擊的鼓手Whiplash


本片獲得2015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最佳剪輯、最佳混音提名。由28歲、集作家和導演於一身的達米恩查澤雷(Damien Chazelle)執導,描述紐約一個年輕爵士鼓手和教師之間的緊張關係。

原本以為就是一般的勵!電影,但後來發現這一切超越我可以想像的狀況。也許因為我不是個天才,也不懂天才裡那樣的專一,覺得人生一定得發光發熱,對於他們面對人生的態度,超越我可以接受的程度,而這一切讓我坐立不安。


我可以理解安德魯立志成為頂尖爵士鼓手那種心情,也可以體會成功必須不計代價、瘋狂練習,猛力之下還打斷鼓棒,甚至磨破手指血染鼓面也在所不惜。但我沒辦法接受那種在家人間看不起其他人的言行,沒辦法接受為了要表演連生命都可以不顧。也許是得這樣的專心,才能夠磨亮他的本事。但是,你以為的你的燦爛生命對別人就有意義嗎!也許別人也覺得不過就是shit,何苦誇張了自己去貶抑他人;而且再你沒有發光發熱之前,不珍惜自己你就全然沒有機會。我真的全然沒辦法喜歡這個角色。雖然有人說他最後那回馬槍很過癮,但我還是覺得幼稚。反而我可以了解那魔鬼老師的手段,雖然我還是不贊同。但也讓我們去思考Good Job的另一種解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