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7, 2015

扭轉命運的樂章The Good Lie


當初院線上映時我大概有其他選擇就錯過了,回程時反正也已經醒了,就來看看電影吧!

看到那些戰爭的畫面,我真的很不懂。尤其是一大堆外人進到人家的地方,佔領也就算了,還得這樣趕盡殺絕,這到底是那一國的道理啊?!而這些小孩成了村裡唯一的生存者,這樣長途跋涉只想要去尋找一個可以安身立命的方寸之地,不僅面對遙遠的路程,還有那無時不在的生命威脅,來到了難民營生活著。

故事背景來自1980年代至2000年初的美非人道救援行動,蘇丹南部因為連年內戰烽火,導致至少10萬孩童流離失所,美國政府因此和蘇丹政府合作,協助數以千計的孩童移居美國,遠離戰亂,重新展開求學、工作等新生活。

這些有男有女的蘇丹難民,被當時國際媒體稱為「蘇丹的失落男孩」。電影如實呈現蘇丹內戰的衝突和心酸,影片開頭蘇丹叛軍濫殺平民、殃及無辜孩童的場面,令人怵目驚心。

故事敘述四名蘇丹難民將要離開戰爭之地,移居美國。瑞絲薇斯朋飾演被指派去幫助這些蘇丹男孩的社工,協助他們度過難關、適應美國現代生活,並且讓這些男孩遭遇文化衝擊時,還能保有本性的善良純真。

而且我們可以在很簡單的互動中去看到文化的不同價值。我們也習慣了這樣的用餐禮儀,習慣了所謂的保鮮期。對於很多浪費資源的情事會有麻痺狀態,電影裡我們看到那幾個孩子看著老闆那樣的困惑眼神,為什麼食物看起來好好的卻要大量丟棄?(就只因為衛生局查得緊)為什麼非得將他們拆開?(因為制度的怪異,不同性別卻是一家人就得分開)而又為什麼當我可以證明我家人「不是恐怖份子」但仍無法讓家人飛到美國與我團聚?……

生命裡太多的磨難,雖然跟很多人相比他們還有這樣的幸福希望,但很多時候我真的還是不太懂上帝為什麼非得給人們許多的苦難。而在下半部,弟弟為了查證哥哥是否真的存在,他回到難民營也幸運的找到哥哥,但礙於911過後與各項法規,弟弟做出救贖的舉動將自己美好的未來送給哥哥。生命真的會自己找到出口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