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4, 2015

種樹的男人L’homme qui plantait des arbres

種樹的男人L’homme qui plantait des arbres
作者: 紀沃諾
原文作者:Jean Giono
譯者:邱瑞鑾
繪者:麥克爾.馬可帝
出版社:果力文
出版日期:2015/01/05
語言:繁體中文

一個隱士般獨居的牧羊人
以一人之力,在荒枯的法國南部山區
種下了十萬顆橡實

風、雨、陽光輕撫一片蓊鬱
花樹鳥蜂翩飛,水泉再度淙淙
森林,再次回來了

讓‧紀沃諾(Jean Giono),法國最偉大的鄉土自然文學大師、農民詩人,1954年寫成《種樹的男人》一書,描寫一位牧羊人,以持續一生的種樹行為,復育了整片森林。

好薄的一本書,好簡單的一個想法、行為,卻帶來了不可思議的力量。書中的牧羊人布非耶(Elzéard Bouffier),是一個無私、慷慨、不存有回報念頭的人,他的一生,只堅持做一件對的事──種樹,靠著這樣的精神力量,就足以讓一片荒漠之地,變為流著牛奶與蜜的迦南地。

「《種樹的男人》描寫的並不是一個神祕不可解的現象,它昭示了人類存在的事實:在被破壞與退化的自然環境下,人類也無法共存。但看我們的政府,卻不斷為了所謂經濟發展砍掉那也許經過百年才能成長的大樹,對於生命沒有愛的人,我是不知道吞鈔票就可以活下去嗎?

一棵樹,可以是鳥兒、蜜蜂、蝴蝶的棲息之地
一片森林,可以孕育生生不息的物種、
涵養珍貴水源、避免土地荒漠化、減緩氣候變暖
我們與樹的關係,就是我們看待人類與土地、自然、萬物的方式
  
我們是一群『沒有執照的種樹人』,和書中主角一樣,我們找到種子、將它們種入土裡。至今,我們發起的『綠帶運動』已經在肯亞、非洲陸續種下了三千萬棵樹,它和本書都傳遞了一個重要的訊息:你不需要任何正式授權就能帶來改變,每個人都能為母親地球盡一份力量。
  
《種樹的男人》是一個啟發我們愛護自然、無悔付出的動人故事,這正是今日人類社會最需要重視的價值。這本書也展現出,只要我們開始關心自己身處的環境、動手綠化枯荒之地,便會有美好的事發生。」──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綠帶運動創辦人 萬格麗‧瑪薩伊(Wangari Maathai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