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0, 2015

中華聖母主教座堂

 
離開藍曬圖來到自己的高中學校區域,還算順利的找到個車位,先來喝杯咖啡。因為前一天看到台南朋友們去了阿烏咖啡,我一直不知道離學校這麼近的地方有家好吃的三明治店,當然是得來試試啊!
簡單的阿烏咖啡+三明治,真的是上午茶的好夥伴。整個上午時分確實還不少客人,我也喜歡這樣簡單的小店,可以享受食物簡單的美味,不過份豪奢。

當然也得隔壁的天主堂走走。這麼多年來都知道有這座天主堂,剛好今天看到大門開啟,也就是歡迎我進去參觀了。
 
民國53年主教座堂落成,為台南唯一的中國式建築,由當時教廷駐華公使高理耀總主教祝聖,命名「中華聖母主教座堂」。主教座堂造型採用中國宮殿式,來自天主教教廷梵蒂岡,在1962年召開的「梵蒂岡第二次大公會議」(The Second Ecumenical Council of the Vatican)中,為了落實天主教「首次自我實現其作為世界教會的角色」,在該會議的結論中做出重大決定,表明了「重新展現教會為『本地化的教會』,天主教會並非一個歐洲人專利的教會,教會屬於全球每一個民族。各個地方的天主教會開始採用本地語言舉行禮儀,教會亦更重視與本地文化結合」,這項重大的決定,爾後改變了全世界的天主教教堂在各國家、各地方建築空間的形式改變。所以我們看到那個年代進入台南的許多天主堂,確實根據在地的傳統,加入羅馬聖堂的傳統,組成一個在地的天主聖殿。

中國化的主教座堂,外貌採中國宮殿式造型,室內裝飾亦充滿中國風格,例如:紅柱、天花板的藻井、樑柱交接處的雀替、彩畫、題有「天上聖母」之匾額以及中國祭祀特有的神龕等等。之外還有許多具有中國風格之意像,例如:著漢服的苦路浮雕、告解室前月門所使用鏤空的傳統紋飾、中華民族列祖列宗牌位、香爐以及對聯……等,均是中國化之特徵。
  
主教座堂內部空間雖採羅馬聖堂之建築傳統,卻沒有採用長方形之平面,而是將教堂的六邊形平面融入傳統的Basilica式教堂配置中,祭台仍位於長方形會堂內端,而形成現在的天主座堂內部空間。聖堂的正面,由左右兩道牆及中央入口構成。中央入口由四根圓柱構成三開間,仿中國廟宇中央正門及兩旁左右偏門之做法,正門上並有「天主堂」之匾額。另外還用綠色琉璃瓦做出斜屋頂的出簷簷口飾,以及四邊形的尖形斜屋頂。
 
祭台前擺設香爐乃是天主教允許敬天祭祖的具體措施,聖壇祭台上還特別刻上「祭」字。祭台後聖龕尚有一幅彩色磁磚鑲嵌的聖母圖,配上「天上聖母」橫匾,中國古典廟宇之意象十分鮮明。聖堂內共有三付對聯,入口兩側:「中華大孝尊天存誠起敬,聖母一心濟世護國安民」、祭台兩邊:「至誠祀神明神怪非神明求神莫忘勤修德,上帝即天主天公亦天主敬天還須兼愛人」、聖龕兩側:「慈母心腸垂憐眾生疾苦,聖子體血養育信者靈魂」。聖母亭外銅製中華聖母立像為馬電飛教授塑製。

這裡算是很有特色的天主堂,有空經過開山路時,別忘了進來欣賞一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