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9, 2014

史托納Stoner

史托納Stoner
作者: 約翰‧威廉斯
原文作者:John Williams
譯者:馬耀民
出版社:啟明出版
出版日期:2014/11/01
語言:繁體中文

一本1965年在美國出版的小說,在50年後的今天我們看到中文版,而且是在這樣的時代在歐美各國發光發熱。原本我對這50年前的故事沒那樣大興趣,不過反正沒有書可以看,感覺也許是個可以看的故事,反正進到一個近百年前的美國,去感受一下那時代的氛圍也許也是讓自己理解那時代,也是不錯的,就收了這本書。

1920
年代的美國是個什麼樣貌?故事的主人翁威廉‧史托納於十九世紀末出生在美國密蘇里州的一個貧窮務農家庭中。他父親送他到密蘇里大學學習農業經營,但他卻意外愛上了與貧瘠農地天差地遠的英國文學,後來甚至成為了一位學者。不過,年復一年,史托納的生活遭遇一件又一件的挫折:脫軌的婚姻、父母的衰敗、家庭的暴力、愛女生命的消蝕,以及一段轉瞬即逝的燦爛愛情。淡薄堅忍的氣質,如何面對生命的種種衝擊?史托納在他不斷向自己內心追求的過程中,重新探索了純樸祖先們傳承下來的理智德性與靜默隱忍的力量。這些力量伴他面對一生無法逃避的孤寂。

一種很不同於現代的生命,有種淡淡地灰暗色彩,也感覺那些許悲傷。只是一直在想在那個時間點上,面對生命的一切在態度上就是接受,也沒那樣去抱怨公平與否,就試圖在那樣的滿滿規範框框中替自己找點空隙。而閱讀他的愛情,真的只能心疼。那是多美的東西,卻是無力享受擁有。


有點份量的書,也以為有些距離的年代,卻一路閱讀下來非常順暢,甚至少於你想像的時間,就可以欣賞一個人的一生,一個故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