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2, 2014

星光雲寂(Clouds of Sils Maria)

一個美麗的女人要面對歲月逝去的現實,無論你再美,總美不過年輕的小女生,更殘忍的是你得在舞台上跟過去的自己對照,那是多大的勇氣。不過那也是讓自己在中年時期面對自己人生,另一個省思的點,也許有些不同的想法、人生態度出現,讓你的下半場人生有個轉折。一輩子不可能一直像20歲這樣過,隨著日子的過去,你這個人也隨時在變化著。

故事說著的是曾經紅極一時的女星瑪麗亞安德斯陷入離婚官司的僵局,她在私人女助理小薇的陪伴下,準備前往瑞士代替恩師領獎,沒想到途中接獲恩師猝逝的噩耗,讓大受打擊的她開始檢視成名這20年來的愛恨點滴。

年屆40的瑪麗亞此時獲得新秀導演邀約,要將她的成名作「馬洛亞之蛇 Maloja Snake」重新搬上舞台。這部由恩師創作的劇本,曾讓她在18歲那年聲名大噪。當時她演活了「西格莉」這個具有致命魅力又充滿野心的女孩,在戲中吸引玩弄熟女主管「海蓮娜」,並讓海蓮娜為她癡狂崩潰。

諷刺的是,導演這次希望瑪麗亞演的是當年下場淒慘的配角「海蓮娜」,而曾讓她一砲而紅的「西格莉」一角,則找來好萊塢年輕話題女星瓊安艾莉絲重新詮釋。小薇心目中最酷的演員恰巧是就是瓊安艾莉絲,在她的激勵下,瑪麗亞勉強接下這個挑戰,但自視甚高的她卻長久活在「西格莉」的角色裡...

在與助理對戲的互動中,瑪麗亞戲假情真地化身成受害者「海蓮娜」。透過觀察瓊安看似一團混亂但又自信自娛的人生,瑪麗亞彷彿也看到自己當年驕傲的模樣。她以為他接受了人生的變化,接受了每個人各自的樣貌,卻不知道原來放下還有更多要學習的。在最後和Jo-Ann Ellis舞台劇的彩排時,以自身20年前所飾演西格莉的經驗,詢問對方是否能詮釋一樣的模式?但Jo-Ann卻回:「為什麼?每個人都有自己詮釋角色的方式,而且我不認為停留幾秒有何意義,因為觀眾們所想要看的,是西格莉離開海蓮娜的下一步,而不是海蓮娜的崩潰。」這又狠狠地敲醒了Maria,她才又發現,她的自以為,已經不再是以為,更不是理所當然。

她以為她蛻變了,她以為她改變了,但骨子內的習慣,仍存在。


人生真的是一條不斷學習的歷程,沒走到最後都不知道你自己成就的是一個怎樣的人生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