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2, 2014

回家

回家
作者: 顧玉玲
出版社:印刻
出版日期:2014/10/03
語言:繁體中文

描繪的是來去台灣的越南移工,在遷移與返鄉中拚搏的片刻人生。

離散總有挫傷,回家原就艱難。
天亮時,世界還會是一樣嗎?

也許越南這地方目前是我除了台灣去過最多次的國家,也許因為認識一些東南亞國家的移工,無論是他們在亞洲其他國家or去到歐洲打工的經驗,而且因為認識的人多了,逐漸去理解,發現人與人之間,不是該隨便一個標準來套用。而閱讀作者這本書,讓我們去理解這個離我們很近,連文化都有些牽連,一個夾雜歐洲與中國殖民色彩的國度。這裡,是大宗海外移工的根據地。

他們是穿越國界的積極行動者,在極其有限的條件下盤算利害、作出選擇,並大膽付諸行動。只是他鄉異地,鬼影幢幢,封閉的勞動環境、不穩定的居留身分、有限的社會網絡、不得自由轉換雇主等結構性因素,都成為旅程中不可知的人為陷阱。險境無以迴身。

而其實我每每看著許多的案例,我思考的是我們國家的外勞政策,我們跟仲介間的官商勾結是否到不仁道的地步呢?為什麼他們的第一選擇是韓國?為什麼須要讓一個工人這樣幾乎抵押了所有的財產才能換來一次來到異地工作的機會?當一切不是如他們想像時,考量他們付出的金錢,許許多多的逃跑,逃避…那變得沒有那麼難以了解。我只是很簡單的一個念頭,都21世紀了,為什麼我們還做著違背人權的事情呢?

他們所有的冒險犯難都為了一個,那是一個目標,讓所有的苦都可以忍受。只是這樣一條回家的路,對有些人可以是那麼漫長迢迢;另外一些人,縱使回家,家從來不是一個完整的概念,內在既是支離破碎,也是糾結網羅……


一翻開這本書,我就知道這書我只能在家裡看,不然得隨時準備手帕,又得面對許多狐疑的眼光,因為眼淚絕對會不自主的掉下來的。人生怎就一定有這許多的樣貌啊!那那麼多要面對的艱苦折磨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