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8, 2014

霧峰林家宮保第

  
因為既然要去霧峰,我又不小心看到可以去參觀霧峰林家的資訊,所以又上網登記了時間。所以離開亞洲大學,搭上公車進到霧峰市區,還蠻厲害就是在中正路郵局正確下車。選擇一家麵店吃過午餐,然後散步來到林家宅第,詢問我是否可以提早我的參觀行程,結果是ok的,我們就參加了13:30那一場導覽,來認識這1858年,臺灣第一閩式官宅。
  
霧峰林家是台灣五大家族之一,因其發跡於霧峰(古稱阿罩霧,今台灣臺中市霧峰區)而得名。
  
十一開間五進深,規模宏大、全台第一。重要名人詩畫亮點,整體彩繪細緻豐富一匾額一故事,充滿故事性。細木作部份(如支摘窗)變化多端,雅而不俗。材料使用呈顯出地域特色(如卵石土台之作法)。
  
由林文察興建,首先蓋好的是現在看到的中落(第三進正身及護龍);1870年起,林朝棟開始蓋第一進的門廳及第二進,直到1883年完工,而第四進、第五進及門口日月池、水亭,在1895年乙未割臺前才完工,之後大致維持原樣,除了1935年時,族人修改後落中庭穿心亭時拆除第四進,1999年地震時,除了第三進正身及拜亭曾作支撐,雖然土埆崩塌,整體架構卻沒有因此倒塌,但由於其他部分毀損嚴重,目前還在整修當中。宮保第正面寬有十一開間,跟以往一般人家三開間,官紳仕族頂多五開間的尺度比起來,果真有臺灣第一的氣勢。 
  
進入大花廳之前,我們還有一份下午茶。一進去就聞到香濃的桂圓紅棗的香氣,還有個小餅乾,一種被寵愛的感覺。
  
大花廳建於1890年,是台灣碩果僅存福州戲台。在林朝棟出任撫墾局長2年後,為了公共宴席使用,1890年起開始蓋一座三落的宴會廳,直到1894年左右完成。
   
走過『規矩』門,我們見識到這戲台的樣貌。閩浙建築風格的戲臺,面寬五開間。嚴謹中帶有變化感,明廳與洞窗作法極富特色。而那水缸原來還有收音的效果。
 
男女分隔的看戲空間,也是配合當時的民情。 福州戲臺和觀眾席精緻華美,為林家過去專屬之宴客與看戲空間,也是林家族人喜事的場地,每每開演盛極一時,林家當時還有專屬的子弟戲班,大花廳是林家鼎盛的象徵。
  

然後來到這後台,欣賞曾經在許多歌手MV出現的場景。這維時75分鐘的導覽,最後還有個紀念品,頓時讓我們的下午時光有氣質了起來,不是永遠的吃吃喝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