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4, 2014

姐妹的小旅行,To Go

 
新一季的土溝藝術節在10/4開館,所以為了11月壽星的小旅行時就將這地點當做個選擇點,壽星確認後就著手安排事宜。
  
對土溝有特別的情感,那是我看到農村的另一個可能,看到了人民的力量。沒有官方的力量,人民自主造村12年,長長的一段歲月,但卻看到很多的可能,讓我最最感動的是看到老人家的笑容,看到村子裡活了起來。那是我們這群離鄉的遊子覺得很難替生活在家鄉老人家做到的事情,而這個造村運動做到了。
   
跟第一次造訪整個村子更多了很多活力。為了這一次的展出,還有個優雅農夫廚房,所以也就事先預約了午餐,嘗嘗婆婆媽媽們為觀光客準備的餐點。另外讓在地人有空回家時去買了pass。這也算另一種可能的嘗試,這一次有許多展館須要憑pass才能進入,當然還是有許多戶外展出,以前的裝置藝術大部份也都存在著。但經由pass收入補貼一些支出,才能讓這條路走得長久,我個人是很支持這樣的計劃,也希望到這裡的人也支持。Pass一份150元,除了優雅農夫特區和水牛廁所藝術外都不須要另外付費,若你這次沒看完的,到明年5月展期結束前都可以找時間再去看那些錯過的展覽。
 
至於小米所在地的優雅農夫特區包含了作品06,14, 18, 19, 20。沒有pass可以購票150入場,憑pass另外支付100。另一個可能是訂餐,每份200元但可以免費入場。這裡還有個可能的驚喜是農村搖滾音樂會,有些日期你可以碰到音樂會,你付出的100元可以有非常大的效益喔!
  
至於另一個付費的12號展場,水牛建築事務所的廁所藝術文化,我個人的情感是因為那個水牛書店,一個無償付出的書店,提供小朋友可以看書的空間,另外造就出這個展場,讓你在這樣空間裡細細感受身體跟空間,這50元我覺得很有價值。
  
三個老人家一大早就集合完畢,然後進土溝這段路我又是算熟悉的,根本連想將車子停那裡都想好了,不過真的有夠早,整個停車場就我一輛車,讓我繞上一圈才決定停那裡。
  
停好車打開pass,看了地圖,決定就先這條路亂亂走,然後午餐,然後去竹仔腳,根本忘了還有個永安國小舊教室的展場。不過我們這樣沒有目標亂亂走竟然只有不小心漏了一個,也算是超級厲害的啦!
  
各個館開館時間是09:00-17:00,只有假日喔!平日接受團體預約。繼續雞婆說明一下,因為活動本身都是當地人義務投入,大家在平日上學的上學,上班的上班,種田的種田,只有假日才有時間,大家還有各自的日常生活要過。
  
8點出頭,街道上還沒什麼人,不過婆婆媽媽們現在都習慣跟大家打招呼了。我們就這樣走著、聊著,看著各種作物。有指標就繞進去晃晃,雖然還沒開館,但趁著沒人時好好蓋上紀念章也是有趣的事情啊!而且我必須說今年的紀念章真的很漂亮,根據不同展館主題設計出屬於他的紀念章。帶小朋友來玩的,幫他們準備一本小冊子收集一下這些紀念章。

到達2號展館該只有8:20吧!小朋友已經在門口了,我們也就可以進去了。他可是很認真的執行當天的任務呢!繞過許多民家,就又會撞見展場,然後我們就進去看,進去感受。
  
走著走著就來到了優雅農夫特區,看看現在沒什麼人,那就先進去吧!也在這裡才知道訂了午餐可以抵這區的費用,所以只有付了午餐費用,就去跟小米約會去了。
  
看到比西里岸,想想年初我們錯過的,那時候就說要繞進去的,結果一行人午餐吃飽全然忘記了這件事,看著三仙台還是直接開車過去,竟然人在東河才想到忘記進村子了!先在這裡找些彌補,下次去台東一定得去補回來。
  
該是這次焦點的小米展場,我們三人竟然有段時間是獨自享有。甚至可以躺在地上凝聽太平洋的浪,想像飛魚飛躍出的身影。又想念起蘭嶼了。
  
大廣場的大椅子也很可愛,廁所馬賽克也很漂亮,然後我們到野餐區感受腳踏實地,讓自己的腳跟土地接觸,小小可惜是今天沒有音樂會。不過下一次我們會再來的。
  
離午餐時間還有段時間,出去繼續閒晃。買了當地的芭樂在水牛公園小歇。這裡的芭樂真的很好吃,是可以帶回去的農產品喔!
  
然後晃著晃著來到水牛建築事務所的作品,這廁所真的是太可愛了!當然我們還在水牛書店裡看看書,也跟他們講這書店的由來,不小心事務所的員工還聽到我的解說。小小不好意思了!對了!我們是今天第一組參觀的客人,獲贈明信片數枚。
  
最遠端的是真理大學的『野』。指引我們方向,也讓我們走上一段田埂路,好特別的感覺,阿公阿嬤沒耕種後,我跟土地的連結就變少了,高興可以這樣走上一段田埂、經過人家,來到這片開闊的綠。其實這些每個點都是讓我們靜下來,尋覓一個角落讓自己的心靜一靜,這些小角落真的都很美,而且現在的天氣涼風吹來,旁邊的稻田香,真的是人生的幸福啊!
  
該回去準備吃午餐了!我們也算特殊客人,門口的守門員已經都記得我們了。聽說午餐會晚一點好,不過我們一點都不介意,反正來到鄉下本來就該慢慢來,才能體會一會午餐點點滴滴都是阿嬤們的愛心。整體來說是個觀光客的價格,但我覺得在地食材、也讓阿嬤們有工作做,也是值得一次的體驗喔!
 
回程大概就是將上午沒看的展場看過,決定要吃冰就跳過安妮咖啡,然後去竹仔腳看展場09 & 21,意外發現土溝藝術工寮。這一段我還是決定讓他們散步,雖然是有點距離,但根據以往的經驗那田間路隨意亂停車讓我覺得很不好,自己就不要做這等事,只是辛苦了他們陪我散步。
  
回到停車場,還有一個11號展場,開車往那方向走,其實不知道在何方,大家也決定若沒看到就下次再說,就在那瞬間我看到了11”,右轉進去斜坡上去來到永安國小。真的是個快樂的ending。『禾之歌/食之旗』,一個稻田間的黑光夜景。禾比人高,象徵民以食為天;以食材為旗,滿足喜樂。
 
而且這學校的風景也讓人讚嘆,一種轉折後的風景,讓人更加感恩。超級美麗的小旅行,當然希望壽星享受這樣的小旅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