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7, 2014

星際效應Interstellar

其實我沒那樣喜歡這樣的科幻+太空的電影,畢竟我常常都不太懂那些內容,還記得同個導演的全面啟動,置身電影院裡,就一直處於虛實間很難figure out。不過我又非常愛他的黑暗騎士系列,覺得那是近年來拍系列電影裡的極品,就覺得給個機會去看看這電影。

以世界末日為主軸,故事結合科幻、人性、親情和冒險等元素,透過迷人的太空景象呈現嚴肅議題。

由於地球即將毀滅,一群探險家扛起人類史上最重要的任務:越過已知的銀河,在星際間尋找人類未來的可能性。

未來地球的劇烈氣候變化已影響到農業,地球上的農作物難以種植。一隊探險者作為「拯救人類未來計劃」成員,根據理論物理學家基普·索恩的理論,突破科學極限、穿越「蟲洞」進行時間旅行、到太空尋找其他可以讓人類生存的地方。
那些黑洞、蟲洞、相對論、萬有引力…我是連一句都聽不懂,所以當他們討論這些的時候,就只能夠帶著崇拜的眼神說這些人可以理解這樣的內容,寫上一大堆計算式,就可以去解釋計算到達那些光年遠的星球的時間、繞行軌道。當然這時候我大概就是看演員的表現,像是看看帥哥美女,or是那背後的情感。

看著我們人類不斷在這個地球強取豪奪,真的不知道它會在那一個時間點耗竭?末日是否真會到來?所以也真的很多的探險計劃,希望在浩瀚宇宙中找到一個可以生存的地方,這也是我們不斷看到太空電影的緣故。

這類電影一直都是那樣空曠,一種空靈之美,不過我想我不能忍受這樣寂靜,所以也能夠體會麥特戴蒙飾演那角色的心情。原本懷抱著理想,卻也可能被寂寥淹沒的。這裡就看到導演他們加入了『愛』這元素,愛,才是萬千變化的定律中,唯一不滅的質量。你會回來的,然後暮然回首,你望見你適才走過的宇宙,一片一生無憾的瑰麗風景。他女兒為了見他一面長途飛行到這基地,卻要他向前走,環繞她陪伴她死亡的不該是她的父親,該是她的兒女、子孫們。那是一種很特別的情感觸發,一種我沒有思考過的東西,在那瞬間被點了一下。


4D5D的空間展現,真的好特別。真不知道生活在這樣的空間會是怎樣的感覺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