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1, 2014

愛瑪The Signature of All Things

愛瑪The Signature of All Things
作者    伊莉莎白.吉兒伯特 Elizabeth Gilbert
譯者    何佩樺
出版社  馬可孛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2014/07/31
商品語言  中文/繁體
裝訂  平裝

原本我不是很想買這書的,因為先前的兩本寫自己感情成長的書籍,沒讓我覺得太有趣。所以一開始時我是沒把他放在書單裡,後來實在缺書缺得嚴重,決定賭一下。不過超越我預期。

基本上我喜歡怪人,無論是愛瑪or是他的父親,而且她母親也是個奇葩,甚至奶媽都是個寶,就這樣一群人成就了一個奇特的愛瑪。

一個寒冷的冬日,愛瑪誕生。 

愛瑪的父親亨利出身貧微,卻是個狂野又刁鑽的商業梟雄。 年少時受盡屈辱,環球航行最後落腳在美國費城,一躍成為當地首屈一指的傳奇富豪。 年少的探險故事真是精采,跟隨著那當時知名的探險家,採擷各大陸的奇珍異果,更神奇是他為了生命奮鬥那份軔性,有多少人撐不過那種長途大洋旅行!而一段根本就是我們平常看像Scott等探險家的故事一般。

愛瑪繼承父親大無畏的靈魂和不可一世的智慧,也複製了他其貌不揚的平凡容貌。這更是個怪胎,被爸媽這樣扶養長大,接觸的全都是各地的怪才,根本沒有所謂年少無知、青春飛揚的日子,就是不論地將知識這樣灌進去。這也難怪後來面對感情的騷動時她全然無法處理。而因為一直跟父母像同輩,生命裡缺少導師的角色,才讓他一輩子多了那許多的掙扎與苦悶。


無論是秘魯、大洋洲、亞洲熱帶雨林到歐洲,到美國…在19世紀的探險活動,植物分類,到物種起源,這一切都這樣生動有趣。而面對愛情的失落,人際間的失離,她來到大溪地追尋她前夫最後的旅程,去找個答案,放下那份失落,替之後的生命找到個根,她回到母親最初的家,荷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