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8, 2014

最好的妳Firefly Lane

最好的妳Firefly Lane
作者    克莉絲汀.漢娜 Kristin Hannah
譯者    康學慧
出版社  春光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14/08/28
商品語言  中文/繁體
裝訂  平裝

談論的是閨蜜情誼。年紀愈大愈知道這樣長久的情誼維繫有多難?情誼的破壞有多容易!也因為這樣的難,所以特別歌頌這樣看似單純卻異常珍貴的友情。

螢火蟲巷裡沒有螢火蟲,只有閃亮亮的夢想,還有我們瘋狂、
笑淚交織卻比星星永恆的友誼──鬧彆扭時除外。

她知道,只要說「我需要妳」,姐妹就永遠會在
塔莉,美麗聰明,總是人們目光的焦點,
但在自信的外表下,她一直活在被母親拋棄的陰影中,
更害怕一直照顧她的外婆撒手人寰,讓她徹底孤單,
她渴望歸屬感、渴望有人能無條件愛她──
直到,十四歲那年她在沒有螢火蟲的「螢火蟲巷」遇上溫暖的凱蒂。
她開始懂得付出,瞭解「家」是什麼感覺,
更重要的是,她交到了真正的朋友,並發誓永遠不離不棄……

我們發誓要當永遠的好朋友,永遠,誰都不能將我們分開?
從十四歲到四十多歲,她和凱蒂互相依靠走過人生路,
也歷經了嫉妒、憤怒、傷害、憎恨,又重歸舊好,
原以為她們的友誼無堅不摧,
但她一次真心為對方好的舉動卻使兩人從此決裂──到現在她還是不明白為什麼, 可老天爺沒有放過她們,最後的重大考驗緊接著而來……

我喜歡螢火巷這個名稱,是沒有螢火蟲卻還是感受到光亮。塔莉在這裡找到生命的光亮,一個接受她各種面項的朋友,而且她的家人也給了她全然的擁抱,那是多溫暖的感受。這一路看著一個小女孩渴望母親的愛卻不可得,雖然也有祖母給予的關愛,但她還是覺得是自己不值得人愛。當然凱蒂母親的角色是那樣有智慧,就是我們知道母親那種包山包海的寬容,有無限愛可以給予的溫暖。就是無限感動世間的溫情,一路台北往台南途中擦了多少次眼淚。

而人要一輩子可以不離不棄真的很難。故事裡有多少的事件是可以讓人決裂的,而且彼此絕對可以說出更多支持自己生氣的理由。但所有的點都在於你到底把這段感情放在那裡?若他就是在top priority,面對衝突、決裂,你還是會回頭去尋回,那是你生命裡很重要的部份,失去了它,你也失掉了部份你的靈魂。


也許是思考自己生命裡的重要人清單,是否有些是自己的錯造成的誤會、誤解?人到中年該想的是讓自己的遺憾永遠在最少,能夠補的就快快去做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