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1, 2014

哀傷紀

哀傷紀
作者: 鍾曉陽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14/09/03
語言:繁體中文

對於鍾曉陽,不能不想到『停車暫借問』,那趙寧靜傳奇似乎是道不能破的高牆,雖然後來讀了不少她的作品,但那時候被撼到,那一份遺恨,很多種的情緒其實真的少有。也許也因為這樣,後來她的作品我記憶的狀況就差上很多。

愛過傷過失去過,就是哀傷記,那都是人生裡深層的東西。--鍾曉陽

看了書才知道是從20多年前的<哀歌>開始,那是一生只愛一個人的少女,然後到了<哀傷書>中時光流轉中錯過又重逢故舊的金潔兒。

 鍾曉陽說著:「二十年沒多長,不夠我們脫胎換骨,只夠我們世故些、困頓些、幻滅些。」

哀傷紀 》緣起於二十八年前的一段無疾而終的感情。

一九八六年一位少女孤身到美國舊金山讀書,認識一對打漁夥伴,一個美國人一個華人,三人成為好友。在愛情與友情之間發展著,因為海洋因為年紀因為簽證,少女匆忙離開美國,一段感情也就失落了,而有了〈哀歌〉。而這一段故事好像看到的就是最早認識的鍾曉陽書寫,後來繼續看到〈哀傷記〉才知道這是1986年的故事。一個人的氣質是真得不能假裝。而生命走過也很難再回頭這樣很簡單定義的感情。

所以來到二O一四年,少女和以海為夢的男子們分別經歷香港和舊金山的人生起伏、生活的錯失和親友的亡故,邁入中年且有了姓名。金潔兒、占、鄭星光。時光過去,輾轉浮世,三個人的命運會怎麼再次交錯或失落?寫就的〈哀傷記〉生命就有更多百轉千迴,想要這樣簡單愛也很難了。

「哀這個字在字典中,除了悲傷的意思,還包含了愛、憐憫、同情、珍惜。至於傷,那是人生更深層的東西,哀則是人生的基調。」不僅僅寫就感情的哀傷,也寫就了人生的哀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