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5, 2014

Vinh Moc Tunnels+ Jade Hotel Hue

繼續的行程要往順化移動,看起來不算太遠的路卻也得要5個小時,想說自己從洞海搭火車那段到洞海的車資就跟我直接到順化的車資一樣了,所以還是在民宿訂了到順化的車位。說真的,不是那樣舒服,而且當地人總是為了省錢,很捨不得開冷氣,這樣的一段路程真的是折騰啊!所以若你們有幾個人,直接包個車子,價錢也沒多太多。
  
因為隨便都得好幾個小時,所以就在中途安排個tourThe Vinh Moc tunnels。越戰期間作戰基地,另外也是居民的防空洞。在全越南其實還有一些這樣的隧道,也看到另外一種戰爭的面貌。這也是越南文化裡的一段,北到南選一個來了解感受也就夠了。
  
Vinh Moc tunnels
建在北Ben Hai 河沿岸,可以從海岸線過來的軍事補給。花了13個月打造,大約可以容納300人,裡頭有醫院,19661972年期間約有17個小孩在這裡誕生。當然沒那樣嚴重轟炸的時候,他們在外面生活,一些耕種、日用品的補給,都會找空檔到外面活動。
  
整個隧道延伸約2.8公里長,3層約12公尺18公尺22公尺的深度。最上層是一般人民的居住處,第二層是武器跟物資的儲存處,最深的一層就是美軍轟炸時的避難處。

Vinh Moc tunnels
一共有13個出入口,其中7個通向海邊,另外6個指向村落。目前就是開放第一層讓我們理解當初戰爭的樣貌,一些炸彈坑也因為時間推移,逐漸敉平了。

之後又走訪的某些戰爭博物館,我因為完全沒作功課,裡頭沒有半個字我認識,而且坐車真的很累,就是想要趕快到順化,可以有個比較大的空間伸展,這我其實就沒認真看了。

看到香江知道目標就在不遠處,是有點鬆了口氣的感覺。所以一停車,拿了行李就直接到旅館,我難得沒有打招呼就離開的,但這一趟車真的累死我了。
  

到了旅館,看到沒有電梯還真有小傻,我不怕走路但要扛行李就會小累,還好我還在喝吃迎賓水果時他們就幫我將行李拿到房間了,而前兩天的民宿夥伴他們的計程車也停在門口。三個人大笑,這一路也算有緣,所以又坐下來陪他們聊一會,然後決定下午一起去逛古蹟了。約了1點半出發,先上樓洗把臉,然後來認識阮朝古都。

旅館不是很大,裡頭也有點舊了,但是這一晚不到美金15元的小旅館,我覺得還是可以接受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