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9, 2014

美山聖地MY SON

  
當初會在峴港住兩晚是因為我取消了芽莊的行程,想說這樣至少這裡還有一大片白色沙灘可以有個海島的fu。結果來到這裡我開始感受到夏天的熱,整個行程就這裡兩天,會安兩天讓我充份體驗到夏天炎熱到完全不能動的苦楚,只是沒想到回到台灣後這樣的炙熱在9月漫延著。
  
因為太熱我後來根本連去海邊的欲望都沒有,五行山也懶得去,其實是我沒想到公車站離我飯店那樣近,不然在下午太陽沒那樣熱的時候是可以去等夕陽的。只是那時候真的是一個懶啊!這也是一個人旅行的隨性,沒人督促就會懶在家。就這樣想著那至少我該來去美山聖地走一走啊!
  
原本以為峴港 & 會安都會有到美山的Tour,沒想到這裡沒有。但沒事做是有點誇張啦!要飯店的櫃台幫我去尋找一下計程車一天的價碼,真的我就是花了很多錢在搭計程車上,還好這裡的價位不算天價,約40美金,所以我就訂了,約了明天一大早出發,盡量避開大太陽的時間。
 
美山(Myson) 遺跡是占婆王國的聖地,有很多祭祀濕婆的建築遺跡。遺跡當中最值得一看的是占婆像以及四處矗立的石雕像,可以體驗九百多年前占婆王國聖地的氣氛。
 
1999
年美山憑藉其「對人類的普世價值」成功入選聯合國科教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該處遺址在越戰期間幾乎遭到美國 B52 轟炸機的全部摧毀,今天在各處仍能看到巨大的彈坑。現在,這裡還聳立著20處僅存的遺跡,代表的是東南亞地區歷時最長的宗教信仰。出發前看到許多介紹,有人覺得不太值得一訪,不過我因為沒有太多行程,況且我對認識占婆文化還是有點興趣,花費又不算太高的情況下還是來到這裡。
   
門票10VND,在橋前先在辦公室買票,然後司機可以載你過到停車場,而停車場這裡有個辦公室你可以請他們安排導遊導覽,價格多少我沒詢問,有興趣的可以去問問,可以對占婆文化比較有了解。然後車子也可以直接到入口處,但我不介意自己走那500公尺,可以慢慢走,看這包圍聖地的叢林和山的樣貌。
  
美山谷地被稱作「越南的吳哥」,它甚至比吳哥還要古老。「美山」不是山,只是一個寺塔區,是越文Myson 的音譯。美山越文是 ,是占婆人供奉國王和神祇的聖地。若從空中俯視,這寺塔遺跡被茂密蔥郁的熱帶植物層層籠罩。
 
跟吳哥一樣是一個神秘所在,是越南占婆王國遺下最重要的聖地。遺跡是在占婆王國破滅近兩個世紀後,在一八八五年,始被一個法國人無意發現。經專家研究,據這裡的碑文記載,西元四世紀末,占婆國王巴哈德拉瓦曼,曾下令在美山修建一座木結構神廟,但西元七世紀前的占族人,究竟在這裡修建了多少寺廟也無法知曉,因為當年所有建築已全被毀滅。 從西元七世紀至十三世紀,美山盛極一時,是占婆王國最重要的印度教聖地,但到了十五世紀末,占婆王國遷都,美山從此荒廢。如今的美山,尚有二十座不完整但還保持著原始模樣的建築遺跡。
 
總的來說,美山遺址有三大建築群,規模很大,其建造和雕刻風格與越南其它地區的建築差異十分明顯。大部分寺院和寶塔用來供奉國王和濕婆,濕婆被奉為占婆王國和占族王室的創造者、奠基者和保護者。在當地發現的一些十二世紀的石柱,就是為了敬拜濕婆而立。
  
越南共由五十四個族組成,其中源自印度族的占婆族(Champa)約有十幾萬人,屬波利尼亞語系,與越南語語系不同。在中國史書中,東漢末稱「林邑」,唐時稱「環王」,五代以後稱「占城」,都指的是「占婆」,占婆古國存在時間近一千五百年,占婆族人的後裔分散在越南南部和柬埔寨地區,外界一般對於占婆族人的瞭解仍是極其有限。 
   
據記載,西元四世紀末,占婆國王下令在美山修建一座木結構的神廟,而後開始修建大量的寺院和寶塔,用來供奉國王和神祇。占婆國王並定美山為宗教聖地,逝世後也被埋葬於此。木寺廟在兩百年後一場大火中被焚毀。七世紀初,占婆國王下令重建神殿。重修時,使用了大量更為持久耐用的磚頭及石塊為建築材料。所以七世紀之前的木造的塔寺建築到底有多少,已無可考。 

繁盛的占婆王朝從西元四世紀持續到十三世紀,每一代占婆王朝都建造新寺廟,或修建舊寺廟。修建的寺廟總數達七十餘座,從而使得美山成為占婆王國重要的聖地。十三世紀末被遺棄,美山安然地存留於世。十五世紀末,由於占婆王國遷都,美山聖地從此荒廢……
  

雖然整體規模沒有吳哥大,又因為戰爭轟炸破壞嚴重,但你還是可以看到一些好精細的雕刻,也可以看到一些寺廟的樣貌。在我來說這還是很有收穫的一趟旅行,也因此在我走出去遺址區時滿心歡喜,本來想說要不要繼續看表演的,後來覺得這樣的一天對我已經是很滿足,所以高興地往停車場去。歇息片刻就跟司機說可以回家了,讓他可以早點回去作生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