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9, 2014

啟定皇陵

繼續選了個皇陵參觀,我們選了規模最小,卻最精緻的「啟定陵」做為皇陵的代表。門票80,000VND
  
越南人對陵墓造景的審美觀,不同於有強烈針對性的風水理論,每個皇陵應山景而建造,不刻意去加柱改門更改風水,與自然景色作出最大的協調配合,融合自然及建築宏偉之美。

順化皇陵分散在順化以西香江東西兩邊的山嶺上,每座陵墓占地一至兩個山頭。其中最壯觀的是「嘉隆陵」和「嗣德陵」。「嗣德陵」(Tomb of Tu Duc)是三千位工匠花了二十二年建造完成,是六陵中規模最大的。而「啟定皇陵」(Khai dinh’s Mausoleum)是皇陵中最小卻最精緻的一個。
 
啟定皇陵」(Khai dinh’s Mausoleum)結合了中、法二國的文化特色,外部神祕低調,內部金碧輝煌。在華麗的拼貼畫與雕塑之外,記載了這位越南皇帝的生平與一段國史,並成為越南今日最重要的古蹟之一。

「啟定皇陵」又名「應陵」,建於一九二零年,於一九三一年完成。一九一六至一九二五年間是啟定皇九年的在位期,當一九二六年啟定皇去世時,皇陵尚未建造完成,由其子第十三代保大皇繼續修陵。

啟定皇帝只當了九年的傀儡皇帝,皇陵修建卻耗時十一年。皇陵雖小,卻是日用萬人以上的人力建造,創下十三朝建築花費金額最高的紀錄。
 
啟定皇陵隱於周珠山的山丘上,占地雖小但氣宇不凡,建築風格融合中國及法國的特色,與其他皇陵有著不同的風格,遠看皇陵像是一座氣氛神祕的歐式城堡。

皇陵依山勢而建,呈日字形,共有三層,依山勢地型逐層升高。三階段的樓梯共有一百二十七階,每階段的欄杆上各有四條龍,巨龍彷彿是從台階頂端俯衝而下,張著大口,瞪著圓眼,龍眼睛特別用打磨光亮的黑色玻璃鑲成。法國人設計的龍確實與中國龍不太相似,沒有那麼威嚴,卻多了一些平實近人的氣氛。
 
第二層入口處是一道雕龍階梯直達皇陵的前院,平台上有左右分立著兩排石雕的文武百官人像與動物坐騎等,經年累月守衛著皇陵。這些皇陵侍衛的身材矮小,光著腳的是士兵,頭戴官帽身穿朝服的官員才穿著靴子。平台後方有座亭子,中央立著一塊刻滿中文的石碑,是保大皇帝悼念其父啟定皇帝的追思文。
  
繞過石碑的亭子後方,左右二側各有一階梯通到第三層,映入眼簾的是「啟成殿」,正殿外部是雕刻繁複的中西合璧混凝土建築,建於啟定五年二月二十六吉日。

一進入啟成殿內,感覺到與外部灰暗建築風格完全不同,四周是一片金碧輝煌的華麗裝飾。前廳天頂上的龍形水墨畫,盤龍隱藏在黑白色調的雲霧之間,傳說是畫師用腳來作畫的。地板鋪著彩色的琉璃瓦,內廊的左右兩側牆上鑲嵌著成千上萬塊花瓷磚與碎玻璃拼成的拼貼壁畫,敘述不同主題的故事。

啟定皇帝小傳
據史書資料記載,啟定皇帝(一九一六~一九二五)少時原與其母被法殖民當局軟禁囚於獄,後因時局要求和穩定民心,才將他從獄中提揪出來,讓他當上一名實實在在的傀儡皇帝. 是年的他年僅十歲,登基九年至一九二五年因抗法保帝勤王運動,被法當局罷黜,並被押送往印度洋法屬留尼旺島(RE-UNION)當其隅公長達二十九年之久. 迄至一九五四年,日內瓦和約簽署,南、北越分界分治,阮朝末代首相吳廷琰在美國扶掖下發動政變,把保大皇(一九四五~一九五四)推翻,吳氏上台自任總統,宣布廢棄君主制度,成立共和政體,啟定皇帝才被法當局下令釋放歸國. 體弱多病的他回國後於翌年病歿於西貢,享年僅四十八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