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4, 2014

會安的日與夜

 
會安坐落越南中部的廣南省(Quang Nam)16~17世紀貿易鼎盛時,曾經是中國、日本、印度與歐洲來此經商,甚至是定居的繁華港城,加上明末清初時,有些不願歸順清朝的明朝遺臣移民至此,而且後有法國殖民時期,因此從建築到文化風格,極盡混搭之能事,並融合出屬於會安的獨特韻味。 
  
走在會安街坊上,古宅比比皆是,由於建築群融合異國文化,加上會安在越戰時躲過戰禍,因而這裡的一景一物被西方人視為是「活生生的博物館」,會安古城也在1999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古城範圍其實不大,約莫就兩三條街,城裡在特定時間禁行汽車,大多是人力車或自行車,老鎮緊鄰一條秋盤河(Thu Bon River),在河上航行的也是緩緩盪過河心的扁舟,一切顯得如此緩慢,製燈籠的、做木雕的,個個神情從容。
 
在老城區裡,散落著福建會館、廣肇會館等中國各省分移民的會館寺廟,並交錯著馮興古宅等多座數百年歷史的木造老宅,這些開放遊人參訪的古宅不僅建築形式融合中、日、越,且許多仍保留古意,有些沒畫在參觀券裡的老宅就是一些Café、商店,or單純店家。繞上一圈就覺得自己好像也該國服上身,配合這宛如古裝劇場景裡。 
  
河岸邊,鵝黃色的樓房櫛比鱗次,光亮的色彩無法掩蓋牆面上歲月的痕跡。河面上,小船悠悠擺盪,戴著笠帽的老婦持槳操舟。這裡是越南的會安,一座彷彿將時光凝結在數百年前的城鎮。走進古城,恣意漫步、穿過小橋,或搭人力車穿梭巷弄,緩慢與恬適,無不令人沉醉。
  
我在市場邊買了參觀券,原本想說那這個半天去把一些古蹟點走走。不過賣票的小姐說,這門票只要你在會安停留時間一直有效,看起來是不用急。那就繞繞把整個古城區走過感受一下氣氛再說吧!
  
古蹟建築之中名氣最大的,應屬由1590 年代由僑居當地的日本人所建。橋的特色是橋上有一間小廟,兩側有石猴和石狗雕像作為守護神。原名來遠橋,由於加蓋屋頂、橋頭兩側各有門面裝飾,在東方社會裡這樣的蓬頂橋確實少見。
  
但不能免得遊客一多,很多氣氛還是不同了,人心也就不古。不管是搭人力車或想買什麼手工藝品,多為漫天叫價,切記貨比三家,小心當冤大頭。其實當你一轉身要離開,那價格可能已經對半砍了。絕對絕對不要一口氣就接受他們的價格。
 
夜晚的會安又是另一種風情。在夜幕低垂之際,等河岸邊的街坊一一點亮燈籠,一時間河畔燈火盞盞,燈光水影的柔美韻致,令人像是回到古時某座不知名的小鎮般,一不留神就要走進客棧裡喊店小二。這些像客棧的店坊、餐廳,無不吸引旅客流連,不論在鵝黃色小樓房裡喝下午茶,或在大燈籠古茶坊飽餐觀夜色,一邊品嘗的是美味,一邊品嘗的是悠閒,這就是有滋有味的古城會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