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3, 2014

野半島

野半島
作者:鍾怡雯
出版社:九歌
出版日:2014/9/1
ISBN9789574449569
語言:中文繁體

該是我少數閱讀的馬來西亞華人文學作品的人,其實他在台灣的歲月已經超越了生活在馬來西亞的日子,只是那19年歲月的痕跡會跟隨他一輩子,許多想法、觀察點就是會不一樣。

這其實是舊作品,該是因為新書的出版重新改版吧!而我隨便抓了一本竟然不是買到新書『麻雀樹』竟然是2007年出版的作品,也許是讓我去了解他的生過歷程吧!


「我深信前十九年的重量無法衡量,即使把第三個第四個十九年加起來,天秤仍然會斜斜傾向那前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段」──鍾怡雯

那北緯五度,只有夏天的國度,黃泥、蕉香、野味、雨林、多元民族雜居,充滿熱帶騷動的野氣,這是鍾怡雯的成長故鄉馬來西亞。受不了管束,不想被囚禁在無邊無際的綠海油棕園,嚮往外面的世界,她遂成為逃家的人。唯有離開才能真正看清楚,關於自身、家人在生命中的位置。

似乎人到中年總是會回頭去看自己的家族歷史,那是面對自己生命的一個歷程,好像走了這一段,才能夠再大步向前。所以我們看到她面對曾令她想逃避的家族史,隨著父親工作轉移的遷居路線回顧怡保、萬嶺新村、小島、油棕園的生活點滴。祖父與父親的古怪個性,發瘋的表叔、三姑、表弟,曾令她焦躁恐懼的遺傳宿命,透過書寫封印收藏這些記憶的碎片。

生命就是這樣難解的複雜,過去的反叛,如今憶苦思甜,半島生活裡的潑辣野氣,將親人的愁碌陰森抹淡,歲月的流逝使生命裡曾發出嘩嘩巨響的事件,轉化為家鄉的油棕氣味,凝視遠方半島,那些人,那些事,那些氣味,又遠又近。真的如他自己所說的,無論那19年來到生命的幾分之一,但那都會是深刻地存在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