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06, 2014

順化皇城

約了一點半樓下集合,車子也在那邊等候了。忽然間多了旅伴,那種當導遊的本能又出現了,我竟然跟德國人介紹越南歷史,後來自己講完覺得自己真是沒救了,人家出門旅遊當然是有做功課的啊!而且這不是台灣耶!我還講得好自然。還好他們倆很善良,接受這樣莫名其妙的我。
  
參考明朝紫禁城藍本所建的「順化皇城」 ,在越南語音作「Da Noi」,就是「大內」。是越南阮朝的故宮,也是越南現存規模最大的古建築群。1993年與順化京城一道以「順化古蹟建築群」名義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收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皇城建在城北,香江左岸,於18世紀初葉,阮朝嘉隆(Gia Long)四年(1805年)開始大規模擴建整修,1821年由明命王(Minh Mang)完成。順化皇城又稱為「順化故宮」或「紫禁城」,規模是北京紫禁城的 1/7,富麗堂皇的程度也遠遠未及。

佔地8平方公里的順化皇城,是越南現存最大且較完整的古建築群,呈現越南古代建築藝術。古建築群在隨後的歷史中遭到重大破壞,特別是在1885年、1947年和1968年,現存建築不少是近 230年間重建的。
  
皇城分為三層,包含京城、皇城與紫禁城三部分。整體建築大致呈坐北朝南,環繞皇城外層城池(京城)呈正方形,是法國式的建築式樣。引香江之水作為護城河,寬 22.8公尺,深4公尺,磚砌的城牆高8公尺,厚達20公尺。每個要塞都築有防禦工事,共有10道高約16公尺的巨型城門,上面建有瞭望台。京城由法國軍事建築師沃邦(Vauban)設計,造就了法國軍事堡壘風格。有些建築已遭戰爭毀損。
  
原本繞城有24個砲台,內置400座巨砲,每一門炮重達12公噸。現存的九門神功砲所(Sung Than cong)右側五門代表金、木、水、火、土,左側四門則代表春、夏、秋、冬。

正方形的皇城四周也有護城河,城牆每邊長500多公尺,有4座城門,前為「午門」,後為「和平門」,左稱「顯仁門」,右叫「彰德門」。

「午門」於1833年由明命皇所建,以花崗岩砌成,共有100根木柱支撐,其中有48根由下層直穿透到上層。午門上建有「五鳳樓」,只有中間的城樓舖蓋黃色瓦片,其他舖設綠色瓦片,皇帝會在中央的城樓主持正式大典,舖黃色瓦片以顯示尊貴。

1945830,越南末代皇帝保大帝(Bao Dai),在午門正式宣布退位,越南從此廢除封建君主制度。「午門」是順化皇城遺蹟中建築藝術最精湛的工程,也是順化城的市標。目前整個大修中,看不到那樣的風華。

下車時就順著馬路跟著人潮走,城門口走進去,進入皇城區域,看到旗台,然後繼續跟著人潮去找入口。買票的時候還很有趣,他們叫我們到隔壁去買,可是明明入口處就有售票啊!後來我們自己猜想就是這裡是賣本國人的啦!門票105,000VND
  
走過午門,有3座金水橋,過橋後是朝廷重地「太和殿」(越南語:Điện Thái Hoà),阮朝自嘉隆帝至保大帝的13位皇帝的登基之處,在封建時代此殿被視為越南的國家中心。為皇帝接見全國高級大官和外國使節,以及朝廷舉行大典的場所。這裡不能拍照喔!
  
太和殿初建於嘉隆年間(1805年),1806年嘉隆在此舉行登基大典,後經明命五年(1824年)重修,啟定帝(20世紀初葉)大加整修,因此至今看來仍十分完好。
  
太和殿是由兩幢屋子組成的複合結構,前殿有72廂、正殿有52廂,長 43.3公尺、寬度30.3公尺、殿基高2.3公尺,只有一層基座,但仍然模仿北京太和殿的兩層屋簷。正殿黃瓦白牆,門前立有「正大光明」牌坊。屋簷四角雕刻有龍形飛簷,漢白玉石柱上亦刻有蛟龍。80根高大的雕龍朱漆木柱支撐正殿,花石地面。建築技術精湛。
 
殿前為清化石砌成的石台,分成兩級,文武百官中三品以上者,站在上一級,四品至九品者,站在下一級。太和殿兩側有祭祀歷代皇帝的宮殿和廟宇,如太廟、兆廟、世廟、興廟及奉廟等。
  
太和殿後面是皇帝及后妃、皇子居住的地方,相當於北京故宮的內廷部分,除宮女、太監,外人不得進入。紫禁城建於1804年嘉隆皇帝在位時,當時稱為「宮城」。1822年明命皇帝改名「紫禁城」。牆長324公尺,寬290公尺,高 3.72公尺,牆的厚度為0.72公尺,是不規則的四邊形。城牆上有7座門,前有「大宮門」,後有「祥鸞門」和「儀仗門」,東有「興慶門」和「東安門」,西有「嘉祥門」和「西安門」。
 
干成殿 An Thanh Palace)是紫禁城內最主要的建築,為皇帝的居所;勤政殿(Can Chanh)是昔日皇帝接見文武百官、主持朝政及接見外國使者的地方;養心殿是皇帝讀書之處。啟定帝所建的啟成宮(Kien Than Palace),全部採用西方的新式設備,是紫禁城裡最現代化的宮殿,可惜在戰爭之後也僅剩殘瓦。
 

一走進後宮庭園,就可看見原始的牆垣已被風雨歲月侵蝕得斑駁不堪,也有些戰爭中被損毀,只留下斷壁殘垣,甚至蕩然無存,現在都只能看著這些殘破的遺跡自己想像當年的繁華美景。整修工程進行中,不知道幾年後到訪會是一個怎樣的樣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