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5, 2014

陸龍灣Day Trip

離開河內去沙壩前就訂了一天的旅行社行程,只是一個然懶得轉車來來去去,感覺上也沒真省到什麼,參加旅行團有時候還交交朋友,雖然行程通常還是有浪費。

那天旅行社倒是很準時來接,然後我們又到另一旅館接越南裔荷蘭人兩個家庭,組成當天的團員。
 
從河內往南約114公裡的路程~寧平省(人口約90)。大約10--11世紀時,越南的首都曾設在華閻(HOA LU),也就是寧平市區的西部,因此寧平是越南歷史
上的一個重要地區,也是一個有著濃郁的古文化氣息的城市。而通常行程都會在這裡停留參觀幾個寺廟,這對我們來說倒就不特別,不過看到那過往的寺廟、佛寺整個對聯、匾額都是中文字,我們甚至比當地導遊認識,只因為我們懂那些意義。
  
區內的三古(TAM COC)被稱為陸地上的下龍灣也就是人們常提起的陸龍灣了。TAM COC代表的就是三個洞穴,所以這個行程我們會經過三個洞。

不過到達的時候先吃午餐,大概來到這裡的旅行團都在這裡用餐,所以顯得很擁擠,不過我反正對這種團體旅行的用餐品質不會有太多期待,只是讓自己不要餓著就好了。

用過餐後,我們買票上船遊陸龍灣。對我來說並不是為了石灰岩地形所形成的奇峰異石風光,在於那明信片顯示的河流灣道之美。
 
出發地就像是水上公園一樣的人工湖,上百隻的小船在岸邊停靠,等待著載客遊覽。每艘船只能乘坐兩人,當地的船家或是帶著女兒或是夫婦一起戴著觀光客划著雙槳向前行進。悠閑的船家們早已練就一番划船的工夫,首先是規規矩矩的划船,一會兒就看到他們半仰躺著划,最後乾脆用兩隻腳來搖槳,不能不佩服他們的獨門絕技啊~。
 
小船行駛在優美的河道中,蜿蜒的河道兩邊是綠色的山峰,一座座仿如海上桂林裡的山峰,或幾座連綿堆疊,又或是一支獨秀的聳立在天崖海角,這裡如詩如畫的景致,讓人感受到從來沒有過的新奇及震撼。當小船穿過第一個岩洞時,眼前豁然出現"喀斯特地形"的山水美景。一下子從寧靜的水彩畫中跳入了中國式的潑墨山水畫中,巨大的改變卻是那麼不經意的要入眼簾。山上有因為好奇而跑上跑下的山羊,河邊裡居然還種著綠油油的水稻,小而秀氣的水道加上石灰岩的奇景,和兩岸的奇峰風光及隔世獨居的小屋,獨特的景致不僅堪稱一絕,更讓人有置身於世外桃源之感!
 
船行20分鐘後,經過第二個岩洞時洞口吹來一陣陣的涼風,洞裡的鐘乳石晶瑩剔透,一滴滴冰涼的水珠從洞頂滴下水面,發出叮咚的響聲,仿佛是蓬萊仙子演奏的仙樂一般婉轉悅耳,密集的水珠又猶如一幅由洞頂垂掛而下的珠簾,在輕風中搖曳;當您意猶未盡的還在享受輕搖碧舟的雅趣時,小船在不知不覺中走出了岩洞。
 
第三個岩洞是最後一個也是最長的航程,划出岩洞後又是另一番景像這裡有販賣水果的、零食的、可樂、香煙和蓮藕的小販划著船來做點生意。回程時,船家也開始兜售船上的小商品,眼看著傳佳從小櫃子裡拿出有手帕、毛巾、桌巾、頭巾... 等手工藝品來販賣,她們會簡單的英文,也會一點中文。這裡的船家幾乎都是以此為生,年輕一點的上午上學,下午就隨同父母在這裡划船順道兜售一些紀念品。
 
原本我們還有一段是騎自行車細細品味寧平的行程,不過不知道是因為那荷蘭家庭大小朋友緣故還是怎樣,而且說真的那太陽力道之強烈也讓我全然無法想像在太陽下騎車的狀態,所以在小船好不容易回岸邊,我也只想要離開回河內。

有人會覺得看過下龍灣後這裡有點小咖,但我覺得那小曲道的彎流之美,有另外的小巧,跟海上狀闊當然不同,卻別有風情呢!


每艘船都回來後,大家梳洗也準備回河內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