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2, 2014

星星都在說話

星星都在說話
作者: 蔡素芬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4/04/30
語言:繁體中文

從越南回來手中只剩一本出門前看一半的書在床頭,而忽然間整個訂書的處理變得太慢,我有很大的空窗期。那天到誠品吃早餐的第一件事竟然就是買一本書,也就看到這本書,畢竟前兩本我都買了,就讓他組成個出版社說的三部曲吧!

也許是年代太久遠了,下一趟回台南可能得再把前兩本拿出來,不過我其實沒覺得這三個故事組成了三部曲,是一個要放在一起讀的故事。不過看介紹是延續《橄欖樹》的小說人物,但《橄欖樹》我記得當初讀的感覺就普通,沒有《鹽田兒女》那時候看到的情感表現,三本書還是《鹽田兒女》寫得最好,這本基本上算是不錯的,只是我可能得再看看第二本書是否有書寫他們倆的愛情,才能試著去理解這樣22年分離卻可以瞬間拉回的感情,那是怎樣的情感?而其實為了合理化男女主角的愛情,總是要先製造另一段的背叛,但這樣真的就合理化了一切嗎?抑或是感情其實也沒那樣去比較切割的呢?

「三本書的時空背景起於島嶼的一個沿海鹽村,歷經農工社會轉型,影響人生命運的轉變,到校園青年人的茫然與追尋,族群婚姻的融合和磨合,再到他鄉異域的人生與多種族文化的匯合,實有台灣社會發展的部分縮影。我們所處的社會在變動,小說書寫人生,也別有寄寓。」


也許這是編輯們把這三個故事當做是個三部曲的解釋。只是若是這樣同一個作家大概隨便都可以組成這樣的三部曲。我覺得施叔青那香港三部曲確實有那感覺,鹿港的三部曲(好像才出了兩本)也有種傳承感,這裡的對我而言反而用單純故事看會覺得給這書的評價高上一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