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2, 2014

一千次晚安A Thousand Times Good Night


這個暑假該是我看電影看得少的一段時間,實在是這些片子沒有讓我想進電影院的想望。那天忽然間看到有人提到這電影,我也記得自己看過預告片,看了電影時刻表,應該也到下片的最後階段,所以就不猶豫,週四晚上就來去看,竟然買到18:50場次最後一張片,還好是一個人看電影。

說真的一開始那樣的電影氣氛,卻看到有個人不斷地按快門,那是個很衝突的感覺。雖然我們都知道影像的力量,但面對這樣慘無人道的事件,能夠持續按下快門,那也該是特殊的能耐。

而那是個擔任自殺炸彈客的洗禮儀式,對這人世間的告別。而她希望在這儀式後又跟著他們一路到市區,卻又因為恐懼而提早下車,引起警察的觀注,而在那剎那間她又大叫炸彈。我理解你不忍無辜者受傷,但這樣對炸彈客那一群人那一方又是另一個傷害,你既然是以第三方眼光去記錄這一切,你可以介入多少自己的情緒呢?

同樣的情緒也是引發她跟家人衝突的主要點。我絕對不否認他的能力、面對這些事件的熱情,而且圖像引發的力量…但是,在肯亞那難民營,她處理她女兒跟村落的槍擊事件,她全然忘了母親的角色,她只知道她得記錄這一切,讓世人看到這些人面對的苦難。可是忘記了,父母不都是該照顧自己的子女,在自己可以做到的範圍內建構一個安全的網嗎?而你卻是成為女兒心裡的恐懼,還硬生生地在她面前。

對我這普通人的感覺是,要不你就不要有小孩,要不你就得轉換個角色。你很有天份,可是置自己所愛的人處於擔憂的狀態,那真的是愛這些人嗎?

而我也相信這些戰地記者本身真的有特別的本能,相信他們每個人都珍惜自己的生命,正如前幾天被伊斯蘭國斬首的記者也說過:沒有一條新聞值得用生命去做。但我們也看到有多少新聞工作者在戰場上犧牲了。他們都覺得他們會小心,他們覺得我之前都也在水裡來火裡去走過多少次了,但這一切是他們的責任、使命…但對家人來說,你就是你,就是他們的唯一,一次可能就是永遠不能再見了。在你每次出門到回家前,就是無止盡的擔心、受驚、害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