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8, 2014

伴唱人生:聚光燈外20呎20 Feet from Stardom


本片榮獲第86屆奧斯卡最佳紀錄片,一直以來沒特別注意這獎項,但其實是太久沒看電影了,一整個暑假的片都不合我意,難得感覺看記錄片好一些。

將聚光燈投向隱身於21世紀音樂傳奇人物背後的伴唱歌手,講述了他們不為人知的真實故事。

20呎,一個與巨星近在咫尺,走過去卻不一定能獲得掌聲的距離。這次,聚光燈將轉而投向那群隱身在後,不被注目的伴唱歌手身上。這些歌手分屬不同風格、流派與時代,但她們共同擁有的是那無與倫比、教人稱羨的天籟嗓音,有些人也想要某天自己獨唱,卻有些人走過後甘心做那些著名歌手們的陪襯。許多人只因為愛唱歌,卻不一定要成名。

而她們也在時代的洪流當中,見證流行音樂的發展及興衰。片中道盡許多伴唱歌手的心酸及甘苦,其中最引人唏噓的,莫過是麗莎費雪波瀾的人生起伏:她一開始並未在節奏藍調界大紅,只是替人唱和,直到1991年發行第一張、也是最後一張的個人專輯,其中一曲〈How Can I Ease The Pain〉讓媒體勝讚她神乎其技的高超海豚音技巧,超越了同期出道的惠妮休斯頓和瑪麗亞凱莉。但成功須要集結很多的要素,看起來某些是她少的,不過至少我們看到她享受唱歌,而且一直表現很好。

裡頭四位主角都很愛唱歌,唱歌讓她們快樂,也使聽眾快樂,有人唱歌唱成了閃耀巨星,有人永遠距離聚光燈還有數呎之遙,但是伴唱有伴唱的樂趣,《伴唱人生》看見了她們,也聽見了她們,還拍成了一部得獎紀錄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