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2, 2014

梅克爾傳

梅克爾傳: 德國首任女總理與她的權力世界
Angela Merkel: Die Kanzlerin und ihre Welt
作者    史帝芬.柯內留斯 Stefan Kornelius
譯者    楊夢茹
出版社  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  2014/06/11
商品語言  中文/繁體
裝訂  平裝

很少看傳記不是因為他是我的偶像,總是對這個主人翁有些認識我才繼續看他的傳記,希望更多了解。但對於梅克爾我想我的好奇多過於仰慕,真的覺得一個這樣一個出生於東德的女性怎樣的因緣際會來到總理這個位置,而且還蟬聯第三屆了耶!來看看作者這25年來採訪這位目前德國總理,帶我們認識愛旅行、想當花式滑冰選手、私下是個冷面笑匠的梅克爾。

出身東德、三度蟬聯德國總理,執政期超越柴契爾夫人。
梅克爾帶領歐洲走過歐債風暴,再造德國經濟奇蹟,
她如何在20年內崛起?憑什麼成功?為何能深得人心?

兩次婚姻,德國人暱稱她「媽媽」,像個嚴厲的女家長;
在家卻又是為丈夫準備早餐的稱職太太;
梅克爾為女性打造了自我實現的新典範。

當歐元區上空,籠罩一片厚重烏雲,一位女性帶領眾人突破了陰霾:
梅克爾,歐洲最強大經濟體的領導人。

前加州州長阿諾稱梅克爾為地球上最有權勢的女性。但即使她已堂堂邁入總理第三任期,全世界還是在問:她到底是誰?

看完這本書第一個感覺是,我們國家的總統制真是個莫名其妙的制度。為什麼一個國家最高權力者卻不用對國會負責,對人民負責,他唯一做的事情就只有選舉這檔事。基本上這是個很奇怪的政治制度,這也是我們的三軍統帥就是一付你奈我何的惡霸表現。

而且不論決策的正確與否,一切都還等待歷史來驗證。但在這樣的採訪觀察裡看到的,她確實有那種為自己主張辯護的guts,有思考國家定位、各種利益交關的細節,面對德國在歐盟的位置,歐盟這個體系的存在,確實有心去找到更好的解決,不是就是拿出錢來,那樣的短視近利的方式。當個領導者確實有其很多的煎熬、壓力。不論之後怎樣的評價,但她確實創造了自己的一個歷史位置了。


Ps:對於冠夫姓後離婚,難道不能恢復原本的姓氏嗎?對於她一直保有梅克爾這個姓氏的疑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