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0, 2014

誰幫我們撐住天空

誰幫我們撐住天空
作者: 小野
出版社:究竟
出版日期:2014/06/30
語言:繁體中文

該因為『不要核四、五六運動』,每周在廣場上和小野老師碰面,原本的距離因為這兩年來不斷地社會運動,忽然間感覺大家就都一樣愛這片土地,一樣傻傻地希望有些社會正義,希望自己的發聲能夠讓這個社會有一些些不同。而我也開始閱讀小野老師的作品,讓自己多一些堅持的力量,相信自己在走一條的路。

認識自己、看見世界後,什麼是人存在的意義?
從小自以為可以替別人撐起一片天,
如今回想起來,
其實有太多人在為我和我們撐起天空!
在如許深摯的愛與攜手中,我終於完全自由自在了。
我覺得自己又重返年輕的身心狀態,
而且是更溫柔、堅定的,不需要刻意武裝自己。

我向眾人展現脆弱、無助和無奈的一面,
在眾人之前、大雨之下放聲痛快哭泣。
我不再佯裝成無敵英雄。
我相信人與人是平等的,是要相互扶持、鼓舞的。

對於這本書的寫做緣由,就讓作者的文字帶我們來了解。


一二年的夏天,我因緣際會出版了《有些事,這些年我才懂》,像是企圖與過去的讀者們來場久別重逢。熟識的讀者朋友們,或許在這趟閱讀之旅中看見了我生命中的變與不變,最意外的是,我因此和年輕世代的讀者們相遇了。

一三年夏天,我又完成了《世界雖然殘酷,我們還是……》,內容更朝著兩極發展,一極是歷經人世滄桑回顧成長後的頓悟和覺醒,叧一極是企圖更了解年輕世代所面臨的未來世界。在無情歲月的催逼下,我每次伏案書寫時,皆用盡所有的力氣,如春蠶吐絲,非到最後一刻絕不罷休。

這樣的過程,像是習武之人的前兩個階段,先看見自己,再看見世界。習武最後的完成階段,便是謙虛卑微的向眾生學習。於是我在二一四年夏天寫了《誰幫我們撐住天空》這本新書。

對我而言,這次在創作上該是要打通任督兩脈的最後困頓階段了,卻因為外在環境激烈的變動,深深撼動著我的內心,我忽然欲罷不能地往下瘋狂寫著,再也沒有春蠶吐絲的痛苦,反而像踩著風火輪前行的哪吒。

而且,這次不再孤獨前行如悲劇英雄,反而成了和志同道合的同志們前進的朝聖者之一,我只是追隨者,追隨著比我勇敢的人們前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