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1, 2014

夢饗米其林Spinning Plates


這部《夢饗米其林》是部記錄片,不是全然談論高檔的米其林餐廳,但我想導演談論的是食物衍伸的那份情感。他藉由三家餐廳,三種不同的經營模式,三家不同的經營規模,訴說三個看似異中有同的三個故事。一份家庭情感的延伸,有有每個家庭面對的困難和挑戰。

「段落符號」餐廳的阿卡茲名廚,從小深受父親影響、12歲便決定朝美味人生邁進。正當「段落符號」爭取米其林三顆星最高榮譽時,阿卡茲卻被診斷出罹患舌癌,他幾乎不能說話,甚至失去食欲與味覺。醫生建議他應該割去舌頭,但對阿卡茲而言美味等於人生,以犧牲自己最愛換來多兩年的生命,他都不知道那是不是他要的人生。很幸運地,在他要放棄之際碰到了芝加哥醫學院給予另外的療程,讓割除舌頭成為最後選項,他戰勝的那第四期的舌癌,不過阿卡茲仍須面對病魔隨時來襲的威脅。

「布萊巴克鄉村餐館」,一家超過160年歷史的餐廳。第六代老闆麥克,熟知於當地居民的生活模式,也樂於為大家服務。居民們長期以來以餐館為中心,凝聚了相當親密的社區關係,但兩次大火卻將他們的夢想付之一炬。餐館的重建成為整個社區與麥克一家人的重大課題,他們相互扶持,誓言要恢復這個溫馨的美好家園..。那第一次大火過後,全社區的人自動自發幫忙重建,每個人貢獻自己的專長,只因為那是大家生命裡的印記,不能讓它就這樣消失。就這樣熱熱鬧鬧建立起大家的心之所在的地方,10個月後第二次遭受祝融之災,那份心碎遠遠超過第一次,大家都在等待麥克的決定,畢竟經歷過這樣大的打擊,受傷最重的就是他。而他走過家族墓園,跟先人們對話,決定再度重建,而大家一樣付出了心力,那是他們大家的

墨西哥美食餐廳「嘉碧廚房」,以男主人的妻子嘉碧為名,她以代代相傳的家鄉菜為拿手料理,希望將這些「媽媽的味道」散播出去,並讓一家人過上更好的生活。但他們面臨到現實的經濟問題,在經營上必須有所犧牲,甚至於放棄自己原來的家園..


這些堅持美味夢想的主廚,在生命、在傳承、在熱情上正面臨各種挑戰,但裡頭有份的愛支持他們一路挺過人生的每一個關卡。未來不一定就一路坦順,但那是他們的夢饗人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