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7, 2014

鐵道慢遊,新埔火車站

  
這個火車站是我在海線最後收的木造火車站。以前知道的就是他是離海邊最近的火車站,只是今天踏上這裡想著多良感覺離海邊更近些吧!

既然主題是海線的特色火車站,那也藉著機會來了解海線的建造歷史。

1908 年(明治 41 年),台灣縱貫鐵路全線通車,當時的縱貫鐵路走山線,坡度過陡,運輸效率受限,無法因應逐漸增加的客貨運輸需求,日本政府決定在竹南、彰化間興築海線鐵路。

日本政府決定建海線鐵路時,已經享受山線鐵路運輸利益的地方民眾,一度群起反對。不過,當時日本總督明石元二郎採取強勢態度,繼續推動。

1919 年(大正 8 年,民國 8 年)動工,1922 年(大正 11 年)1010完工通車。所以這沿線這幾個車站的通車年份都是1922年。
  
海線鐵路竹南到彰化(含起迄站)計算全長約 91.7 公里,舊山線則是 89.3 公里,雖然長度差不多,但沒有山線的彎道與爬坡,通車後一度取代山線成為縱貫鐵路的主線,直到台灣光復初期,海線鐵路客貨運輸量,都足以跟山線一較長短。
  
1979 年(民國 68 年)西部幹線鐵路電氣化後,經過苗栗、台中縣市首要城鎮的山線鐵路逐漸勝出。海線鐵路往來列車班次減少,淪為支線地位,小站也成為甲種簡易小車站,列車停靠班次、人事編制均減少。
 
海線鐵路從竹南到彰化,依序經過談文、大山、後龍、龍港、白沙屯、新埔、通霄、苑裡等車站。

鐵路運量逐漸萎縮,海線小車站也迅速沒落,周邊發展停滯,每日進出客貨量減少,站房改建較不迫切,大山、新埔火車站反而因此保留原始的風貌,成為見證海線鐵路創建的歷史建築。
  
新埔火車站相較其他車站該是那階梯,就這裡有階梯。

因為得等候下一班北上區間車回竹南,所以就來到秋茂園吹風乘涼。想想我都沒去過台南的秋茂園,竟然來到苗栗的秋茂園,也算是有趣的事情。
  

太陽超級曬,不過只要有遮廕,這裡還是有涼風。不算太難忍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