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5, 2014

鐵道慢遊,日南車站

  
崎頂出發,近中午時分,想不出新埔站附近有些什麼可以用餐的地點,就決定先來去日南好了。這樣之後我就可以直接北返,不需要南下大大甲轉對號快列車。
  
之前的小站漫遊走過談文和大山,為了其他的行程就跳過新埔和日南,這次就來補上這兩個。而追分站因為好多年來的追分成功讓我們也跟著流行去追過這車站,就不用特別再去走這一趟了。

說真的海線這5座車站,除了追分站比較大之外,其他4個排起來看還真的很難分得出來吧!我當天下車時還有個小驚險,想說反正我就是要搭到日南了,自己覚得有點小距離,看了一陣子書後開始被那一大堆男男女女吸引,觀察著旅客的言行舉止,讓我整個忘記我到底要在那下車,還好是因為車子停在日南站等候自強號通過,我才能即時下車啊!
  
到了日南其實已經進到台中了,位於大安溪北岸,為日式建築,大致上是英國及德國的混合建築樣式。除了典雅構造外,另外可見當年與國際同步接軌的木造窗架及廊柱,並有以泥土混合米糠及石灰砌成的牆壁,車站至今仍保存得相當完整,為海線標準形的木造站房。
  
日南車站的命名源自於以往此地平埔族社名的漢譯。19221030落成啟用,日南車站是海線沿線尚存的五座木造車站之一,其與談文、大山、新埔等站採用的是幾乎一樣的建築式樣(洋和風型式的歇山頂建築),這些車站的共同特色包括位於側面的牛眼窗、破風造主結構,西式木架屋簷,以及雨淋板外牆等等。與大部分台灣小型車站常用之跨線天橋方式不同,日南車站的站房與月台之間是以人行地下道相連。
  
因為已被列為台中市市定古蹟車站建築保存狀態非常良好,因此日南車站反而成為遊客經常走訪的熱門地點之一,或甚至成為婚紗照業者取景的素材。


看了一下等會要北上的班車時刻,來去大街上覓食了。這裡比我想像中的熱鬧,其實並不難發現餐飲店,也很容易找到雜貨店。本來想去買飲料的,不過不好意思帶著飲料進人家小麵館,畢竟那裡也有賣飲料啊!所以進去吃了一碗滿出來的什錦麵,喝了沙士,然後又去雜貨店買了運動飲料加在我的水壺裡,回到火車站剛好錯過一班北上的列車,當然就是讓我更悠閒在這個小區域晃著、看著、感受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