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1, 2014

紅嬰仔

紅嬰仔(聯合文學經典版)
作者: 簡媜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日期:2010/07/24
語言:繁體中文

從『吃朋友』、『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好像又重新認識簡媜的文字,好像有種重新發現一個自己喜歡的作家的感覺,所以那天看到這本書就帶回家了。雖然是有點歲月了,但我真的覺得記錄下生命的片段,真的是很棒的一件事。即使他兒子已經很大了,早不是這書裡寫到3歲時的樣貌,但對小孩子、對父母,甚至新手父母,我想都可以找到一些安慰。

我曾經企求過嗎?
在暗夜歸家的路途中,
抬頭仰望愈來愈稀疏的星空,
或倚著山崖老樹,
眺望閃爍的萬家燈火時,
我是否曾低下頭,
誠心誠意地祈求:
「給我一個可以靠岸的人,
給我一個嬰兒。」

本書乃作者蓄意貼近育嬰實況而寫的「散文紀錄片」,詳述自己初為人母的忐忑心路及親手撫育新生命過程中和種興奮、惶恐、期待及挫折的心情。雖然每個生命的歷程都不會相同,但有人這樣詳細記錄這些過程,至少在面對時,總會有種安慰,不會自我想像自己面對的問題特別嚴重,讓那種驚恐嚇壞自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