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1, 2014

狄更斯的秘密情史The Invisible Woman


改編自小說家狄更斯的真實經歷,但卻又說是個未公開的秘密。但反正後人如我就把它當做個故事看,感受一下那個年代的情感。

故事發生在十九世紀的英國,保守的維多利亞時代,45歲的狄更斯對18歲少女娜莉相遇,相愛,兩人從文學聊到思想,從政治談到音樂,天造地設般的令人稱羨。現代的社會都得經過一大段波折的,更何況19世紀,註定一段無法公開的地下戀人。

當然身為名人身邊的紅粉知己角色註定是孤單,有許多的掙扎,卻又感動那種心靈交流,眼神相遇就懂的感動。

電影裡從娜莉去回憶這一段,倒敘中夾著今昔對比的情節,它們彼此激盪、催化、昇華,形成娜莉反觀她與狄更斯的人生觀點。特別從她一次次走在海岸上,放任思緒狂舞的畫面之中,攝影機捕捉到冷冽絕美的風光,也藉此吐露娜莉過往情感的壓抑與澎湃。整體上成熟的娜莉、回憶中的娜莉對狄更斯的情感比較豐富,那一段讓他們拋棄一切禁忌要在一起的決心卻在電影裡看不太出來,那種深刻交流沒讓觀眾的我感受到,只能勉強去說她的慧黠、讀懂了狄更斯的文字內涵…但情感上的互動沒讓人看到那吸引力存在。


但喜歡這樣的電影,似乎藉著影片回到過去,去理解那個時代的部份,看著人類許多不同的展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