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8, 2014

柬埔寨:被詛咒的國度

柬埔寨:被詛咒的國度
Cambodia’s Curse: The Modern History of A Troubled Land
作者: 喬‧布林克里;傑‧馬瑟/攝影
原文作者:Joel BrinkleyJay Mather
譯者:楊芩雯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4/03/27
語言:繁體中文

吳哥窟,充滿神祕的文化韻味,迷人而富有情調。10年前第一次造訪,我好愛那失落的城市裡的每一個建築,那整個氛圍讓我好沉醉。但面對那裡的人民卻又讓我感到好沉重,那是讓我猶豫再度回去的原因之主要點。而作者寫這個國度,讓我更理解整個歷史,事實上,柬埔寨像是被施了魔咒的苦難國度,上千萬人民困在永無止盡的惡夢裡,早已失去掙扎的氣力……閱讀這書的內容,他的見解、分析,我都不知道那10年來是否有些改變呢?單純想像都覺得為這土地上的人民感到悲傷,難道這個土地的人民就得日復一日面對沒有光明的未來,小孩子一直得在街頭對著觀光客喊著”one dollar, one dollar…”

看看這樣的資料:1970年代,赤柬統治柬埔寨,屠殺200萬人民,等同四分之一人口。1990年代,聯合國接管柬埔寨,各國捐贈巨款,卻進了政府官員口袋。

喬‧布林克里的《柬埔寨:被詛咒的國度》點明了柬埔寨的真實面貌,以及導致今日困境的深厚歷史根源。閱讀這本書,我們得以了解一個國家何以走上歧途,成為現在的樣貌;歷史又是如何埋下遠因與近果,使其人民沉默迎向苦難,喊不出求救的聲音。

  柬埔寨在盜賊統治之下,官富民窮、貪汙腐敗,黑暗勢力籠罩全國,
  半數人民患有創傷後症候群,出現極端暴力行為,並直接影響下一代,
  潑酸、強暴、毆妻、虐殺等駭人案件,每天在社會各個角落例行上演。
  在這裡,金錢比人命重要,只要有利可圖,殺人放火也在所不惜;
  上學、考試、看病、打官司、運送貨物等,全都要支付賄金,
  沒有錢,一律免談;付了錢,一切合法。

  政府砍伐林木、販賣人口、侵占醫療資源、強奪土地,人民生計飽受威脅;
  40%的兒童嚴重營養不良、80%的人民過著與千年前無異的原始生活,
  這個看不到希望的國家,百姓卻也無力發出怒吼……

  
基本上柬埔寨之於我大概就是吳哥窟,在我2005年初到訪之際,他已經早就是世界文化遺產,每年湧入數十萬各國觀光客;但這樣多年的觀光發展,吳哥窟所在的國度柬埔寨,卻有全球數一數二的貪汙政府與貧窮人民。這裡每年我總看見多少五星級飯店又開幕了,看著資料感覺整個好像不斷發展,對我來說很害怕多年後回去,看到一整個都市化的狀態,一種像我現在害怕自己晚一點去緬甸可能一切都不一樣了。但這個國家,只要稍離開觀光景點,全國大多數土地低度開發,鄉間居民生活水準低落,無法享有道路、自來水、電力、學校、醫院等現代國家最底線的基礎設施。到底是那裡出錯了嗎?

可是在一片貧瘠景象的同時,柬埔寨卻年年接受數億美金外援,大大小小非政府組織都在首都金邊設有辦公室。有了這些錢、這些援助人員的努力,為什麼柬埔寨人的日常生活還是不見重大改善?答案是政治與金錢掛勾,掌權者以常人想像不到的方式,拿走原應屬於全國人民的大部分資源──是大部分,而不是一小部分。

曾經我以為柬埔寨人的苦難是“赤柬”時代,是吳漢那部”殺戮戰場"的苦難。但這樣40年走過,發現柬埔寨人民依舊是世界上最飽受摧殘、虐待的一群人。政府貪贓腐敗,人們身陷其中深深受苦,不賄賂政府,甚至連最基本的醫療、教育等公共服務都無法享有。多數柬埔寨人生活落後,與千年前無異;而政府官員轉手塞入自己口袋的公款,金額高到難以置信。同時,經歷赤柬時代得以倖存者中,半數患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至今仍受折磨──且這份苦痛已傳到下一代,使整個國家偏向黑暗的負面人格。

閱讀這本書絕對不會是很輕鬆的工作,那裡頭有太多因為少數人自肥,卻讓90%以上的人民受苦,那不是追求經濟成長這回事,而是他們連基本的營養都不足,那是多大的悲哀啊!你就知道政治到底重不重要,那就是會影響你生活的,不是你以為不管就沒這回事。


台灣該算是幸運的,無論荷蘭人到明鄭,清朝的無為而治到日本的殖民,甚至到38年中國政權移到台灣,那有許多願意做事的官員們,有勤奮的人民。台灣沒有如日本預測的變成一片黑暗,也沒如中國共產黨所言的三個月打下台灣,一個小島,我們沒有走到苦難的地步。但看著柬埔寨政客的作為,也警醒著,真的不要以為事不關己,很多事情就在你不斷退讓中,就威脅到你自己的權益,那時候可就得更費心力or真的一切就來不及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