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1, 2014

幸福之葉The Merry Leaf

幸福之葉The Merry Leaf
作者: 陳玉慧
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4/03/01
語言:繁體中文

也許是上一本”CHINA”的失望,讓我再訂這本書時有點小猶豫,但最近真的是沒太多想看的書,所以還是click,卻是覺得很好看耶!尤其是形容茶湯那種色澤、口感,還有炒茶時那香氣散發的文字,就讓我想要來杯茶。

一個『東方美人茶』的傳說,帶我們回到十九世紀末,幾個真實人物,加上幾個虛構的人物,來看看大航海時代的台灣茶葉傳奇,聽聽那英國維多利亞女王最想喝的那一杯茶……故事根據的是這個傳說:相傳百年前,英國茶商將此茶呈獻英國維多利亞女王,由於沖泡後,其外觀艷麗,猶如絕色美人漫舞在水晶杯中,品嘗後,女王讚不絕口而賜名「東方美人」。

一位安溪來的製茶女子與台灣烏龍茶之父李春生和蘇格蘭冒險家陶德(John Dodd),在清末的大稻埕,焙沏出一段有關愛情與茶葉的動人故事。

魏芷雲,福建安溪製茶世家魏明之女,九歲便博得天才製茶師的封號,也是西坪村第一個不裹小腳的女孩。

高青華,茶農之子,因洪災成為孤兒,被魏家收養,自幼戀慕魏芷雲,是製茶幫手,也是貼身保鏢。

陶德,嚮往東方世界的蘇格蘭冒險家,驚豔於中國茶的淡遠餘韻,落腳台灣大稻埕,做起茶生意。

李春生,深受洋商信賴、英語流利的買辦,那個時代少數信仰基督教的漢人,與陶德一見如故。

故事開始就看到李春生,想到的就是大稻埕那座教堂,整個故事也真的說著他的部份史實,確實也呼應那座存在的教堂。但也許對那種天才的仰慕,魏芷雲這樣特異的女子,那種生命裡就是跟『茶』連接在一起,一種執著、投入、那份敏銳…那種用生命去做茶的心,就讓我愛上這個女子。

當然這愛情故事跟茶牽引著。愛情和茶一樣,蘊含很多味道,要自己品嘗才能透徹,人需要愛情,一如茶需要水,愛情要講時機、不能過度烘焙、沖泡太久,茶也一樣,「我都是緊扣著情感而創作」。

正因為愛情與茶都講究天時地利人和,所以女主角魏芷雲在高青華、李春生與陶德之間的情愛互動,無不與茶葉息息相關,採擷、搖青、沖泡,時機過了,便走味。


《幸福之葉》充滿了製茶的曼妙,在茶香瀰漫的空間裡,串起了主角們之間的情愛,也鮮活了十九世紀大稻埕與淡水河港的風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