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9, 2014

翔哥家的晚餐

  
因為客人提早用餐,所以說我5點半就可以去他們家了。看看時間差不多,告別承祐和他的客人們,以為外面是飄小雨,還跟承祐說不用雨衣,結果下滑到萬安國小也就小濕了,又沒看到翔哥家的住址,又打了一次電話確認,還好順利找到他們家。
  
翔哥他們一家子是6年前移民到池上,他本身是大稻埕人,來到池上覺得還有他喜歡的那份純樸,就這樣舉家移民。這條農夫的路走得也不是一開始就平順,但我想那就是生命的過程。因為這樣的體驗,這餐後的話題可是好多元,學習到了如何煮好吃的飯,那還是有科學的,當然還有在地視野,一些當初我沒去理解原因,只看到表面。這不僅是一餐美味的晚餐,更是理解池上生活,還有許多生活哲學。
  
翔哥以前是廚師,但來到池上其實沒有想要重拾舊業,當然在家辦桌一群朋友吃飯是會有,一年前因為一個比賽,還得獎了,也就不得不開始營業,不然獎金好像就要收回吧!所以就有了這個王群翔家宴的東西出來。很簡單就是在翔哥家吃飯,沒有菜單,兩種價位,NT$380 & NT$680,就端看你要什麼。沒菜單是因為看鄰居有那些菜可以供應,看他當天買了什麼食材,但無論如何米總是重點,這裡絕對會教你品嘗池上米。翔哥說,反正他們一家也是要吃飯,所以即使像我一樣只有一個人,打個電話,也許就可以到他們家吃飯。
  
疏菜一般都是鄰居種的。翔哥說剛來的時候每天都有人送菜來,所以就想說那就用當地人種的疏菜加入料理裡,也許是換個烹飪方式,就有不同的口感、感受,替農夫創造出不同價值的方式。當然也跟他們說,不要因為我的購買而努力去增家產量,那樣就失掉原本大家種菜自己吃的初衷。也會因為要大量生產,也許增加用藥量,那就不是大家想要吃新鮮食物的初衷了。
  
米是重點,所以會有白飯、烤飯、燉飯,一樣都是用他自己種出來的米來煮,呈現不一樣的米飯的風味,也可以創造出不一樣的價值。

有機會來到池上,打個電話給翔哥,也許就有機會到他們家吃個飯喔!

0935-284305 王群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