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7, 2014

自由之心Twelve Years a Slave


看這類型電影每次都須要鼓足勇氣,畢竟要面對人類當年歷史的謬誤,那絕對不是簡單的錯誤可以一語帶過的,那是人類劣根性的無限上綱造成的其他人一輩子的傷害。我真的想不透美國白人當年怎麼可以這樣殘忍,全然不會想想自己從歐洲移民過來的心情,才經過了百年的定居,他們就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嗎?那是一個怎樣的心態可以把人當奴隸?真的,那絕對不是個制度性的問題,那是一種人性自私面的不斷放大,然後在其他條件配合下也就以為自己是神,可以宰制有色人種的生與死,把當財產看待,就是個可恥的行為。

根據所羅門諾薩普的自傳改編成的電影。1941年美國內戰前夕,一名居住在紐約的自由黑人男子所羅門諾薩普,一夕之間人生全變樣,他慘遭到綁架販賣為奴隸,得屈服於殘暴無道的奴隸主人愛德溫艾普,以及暗無天日的無數苦難。長達十二年的奴隸人生,他始終沒忘記渴望自由的心、渴求重返自由的人生,直到他遇見了來自加拿大、主張廢奴的善心人貝斯。

而說真的會有所謂自由人這個概念,那不也是更久遠種下的因嗎?為什麼黑人就得經過白人的批准成為一個『自由人』?而所羅門被剝奪的不只有財富與自由,他就這樣莫名其妙地被給予了一個他都沒感情的名字「普拉特」。(許多台灣人不也隨便把所有外勞不分青紅皂白地一律統稱為「瑪麗亞」嗎?)然後我們看到拍賣市場上他與其他奴隸不分男女地被剝光衣服洗澡販賣,被賣主與顧客品頭論足討價還價,他們面對這些奴隸真的沒有高於牲口,『尊重』當然不在他們的考量點啊。

令我更加震驚的是當所羅門被吊在樹上苟延殘喘,其他奴隸見白人主管早已走遠,紛紛走出屋外各自繼續做著各自的事,大家遠遠地看著他吊在生死一線之間,卻無人敢上前解救。而更我感到驚嚇的是連他的主人,都不敢直接跟工頭有衝突,還得拿槍自保,然後將自己的”:奴隸賣掉,免得工頭報復。我們以為那是百年前的美國狀況嗎?看看我們的社會,當今日的我們面對任何壓迫與不公卻選擇視而不見,甚至落井下石,看到士林文林苑的案子這樣落幕,我們真的不用付半點責任嗎?我們不就正如那些看著諾薩普吊在樹上卻冷眼旁觀的人嗎?

《自由之心》以最慘烈的例證提醒我們自由絕非理所當然,沒有人有權輕率地拿仍未獲得平等對待的族群亂開玩笑,因為這一切銀幕上看來可怕的壓迫歷史,其實從來就沒有真正過去。

男主角所羅門說:"I don’t want to survive, I want to live.不要以為迫害跟你沒有關聯,我們可以比較享有人權絕對是前人不斷努力得來的,會成為過去是因為我們一直警醒著,當人因為麻木或妥協或習慣或軟弱而改變認知,終究讓被壓迫的命運逐漸內化,而淡忘了反抗的可能?那一國的殖民歷史不是這樣演化的呢?

我想這電影用這段過去的歷史讓我們思考到人性的醜惡黑暗與便宜行事,自己擁有的沒有任何是永遠理所當然的,而是珍惜自己擁有的權利保護它,不要隨便放掉它,因為要再爭回來,那得花費更大的心力才有可能,也許窮盡你一輩子卻也不能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