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8, 2014

白宮第一管家The Butler


因為在查詢即將上映的電影,看到這電影我在機上看到了,想說怎對這片名沒什麼印像,原來台灣要4月份才上映啦!

本片改編自真人真事,《珍愛人生》李丹尼爾斯最新作品,奧斯卡影帝佛瑞斯特惠塔克飾演一名前後服侍過白宮7任總統的黑人管家。西索以白官管家身份隨侍在政治權力核心身旁,長達三十四年的時間,歷經七任總統任期。期間,他先後見證越戰爆發、水門案竊聽事件、約翰甘迺迪遭人暗殺與黑人民權運動興起;而他只不過是個二零年代來自於喬治亞州棉花田的黑人窮小子,一個備受種族歧視欺壓、社會最底層的小人物!跟隨他的管家歲月,走過一段美國近代史。原本這該是很特殊的經歷,對一個人的人生應該有很強烈的感概,但影片裡著墨的倒真的不多,他跟歷任白宮主人的情感好像也沒讓人感受到牽繫,小小可惜了這種戲劇性展現的部份。

當然藉由他家庭的分崩離析,來帶領大家走過黑人民權運動那一段。大兒子積極參與各式抗議活動且生命被受威脅,小兒子則因為參加越戰生死不明,太太葛洛莉亞終日借酒澆愁。在面對家務與自身良知的同時,西索來到了無法想像的人生十字路口

對於一個棉花田裡長大的孩子,對於後來擁有的一切一定是非常感恩的。雖然是個管家,一個黑人可以在白宮服務世界最高領袖,感決日子已經過得很好了,為什麼孩子要這樣參加抗議、為了爭人權這樣生命飽受威脅讓他們擔心受怕,甚至擔心安定的日子會不再?但想想南北戰爭以來解放了農奴,但黑人權益的進展還是很緩慢,一直被當做次等公民對待,只是人性裡的那種習慣待在舒適圈裡、害怕改變的狀況,讓當權者可以用他既有的威權脅迫,讓改變的速度停滯,但誰不想有更好的生活?誰不想被當個對待?那最後一幕面對歐巴馬贏得選舉時,是不是有種出頭天的感覺呢?是裡解了自己兒子付出的意義,但那10多年來的不諒解是因為自己的脆弱。我們太習慣享受收割的美食,卻不知道每一個收穫是要先付出的。


台灣的人權進展也是如此,許多人會說著跟40年相比我們的生活好上很多了,有什麼好抗議的呢?但當權者是很容易陷入權力的謎思裡,然後他們忘記了他們角色的責任,而他也就是利用我們這樣生活在舒適圈裡的想望,一點一滴拿走屬於人民的權益,慢慢進逼你的生活底限,在我們覺醒時總是又是一場辛苦的戰役,但你不走進去,你就沒有更好的可能。不要隨意放棄你擁有的人權,要時時看顧它,因為很多時候,再回頭已經是百年身。那就不是感概、悔恨可以解決的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