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5, 2014

曼德拉:漫漫自由路Mandela: Long Walk to Freedom


就是曼德拉的傳記電影啦!說真的沒有那樣細膩描寫他從暴力抵抗走上不合作運動的轉折,沒有打不倒的勇者那樣催淚,不過對我來說反正那是我自己該做的功課,而且他的偉大確實讓我們開了眼界。

電影裡倒是讓我對他的三段婚姻更有興趣。三個女人,不同的特質卻都是很棒的女人,只是剛好對面不同時期的他的使命。伊芙琳陪他走過一段最無憂的歲月,雖然因為他投入反隔離民主鬥爭活動而少有時間在家裡陪伴,但跟27年牢獄之災,是溫妮那樣堅強的個性,至少不會這樣擔心。只是長久的分離,兩人面對不同的環境心態的轉換,兩人沒能跟上彼此的步調,分手卻沒能抹煞曾經在彼此生命的痕跡,那是帶領彼此成長的一段關係。最後陪伴他老年生活的是格拉薩。不同的女人,卻都美麗、有主張,在他的生命他們確實也成就了他。

至於他的故事、生平留給有興趣的自己去研讀。一般說的都是基本概要:出身自南非東開普敦省農村的曼德拉,畢生為種族和平奔走奮鬥,44歲遭捕入獄,為自由付出長達27年的牢獄生涯。歷經數十年不懈的血淚奮鬥,曼德拉帶領民眾邁向自由大道,1993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隔年更成為史上第一任黑人總統,正式宣告南非民主時代來臨。

飾演溫妮的女星真是美呆了,連我看著電影都被她吸引了,更何況是男人呢!裡頭有很多他們的愛情,也確實感受到他們的愛戀,只是他們活在種族隔離制度下的南非,生命是多了那麼許多的苦難。

「沒有人是一出生就因為肌膚的顏色,背景或宗教而憎恨另外一個人。人是由學習才會憎恨,假如他們能學會憎恨,那麼他們就能被教導去愛,因為比起跟它相反的恨,愛是自然而然地來到人們的心底。」這一條自由之路走得很久,也有無數的人民生命犧牲,人類看著歷史上的一切,要學會平等對待所有的人,珍惜自己擁有的人權,不要輕易放手。
 
Robben Island現在是個旅遊點,提醒著世人這段歷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