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3, 2014

怒海劫Captain Phillips


一般來說我都會將入圍最佳影片的看過,而當初上映時好像小忙沒時間去看,OR有太多選擇就直接錯過了,所以在華航機上看到這電影,就把他看完吧!雖然我覺得它跟最佳影片該是沒緣,頒獎結束也真的沒有。

本片改編自真人實事。2009年,美國貨輪阿拉巴馬號在海上遭到挾持,對方是惡名昭彰的索馬利亞海盜!這是兩百年來第一艘美國貨輪遭到洗劫的事件。由湯姆漢克出飾的船長菲利浦意外成為海盜的人質。接著,海盜和美軍對峙了幾天,雙方僵持不下;最後是由歐巴馬總統下令,派遣美國海軍精銳「海豹」突擊隊執行救援任務,在狙擊手射殺了三名海盜之後,順利讓人質平安獲救。

前面上影帝的表現就只是平穩,最讓人感受到那份情緒,是那船長成為人質的那生死存亡的五天之中、和索馬利亞海盜的微妙關係與緊張威脅感,而在獲救後心情尚未平復的狀態演技更是飽滿,終於看出功力。

只是原本這個事件有人質疑:船長為了縮短航程,選擇離海岸較近的航線,船員曾勸說這樣離海盜出沒地點太近了很危險,但船長不聽,而且他也不是自願去當人質的。所以雖然說是根據真實劫船事件改編,但電影就還是電影,就是這樣添加劇情使其更有戲劇張力,當然也總是會讓主角整體神化些,就是好萊塢很標準得找到個英雄角色。對我來說那些最後救援者、談判的拿捏才是扭轉整個狀況的英雄吧!


No comments: